反腐败只有进行时

反腐败只有进行时

摘要:“刮风论”、“过头论”、“影响论”、“矛盾论”的错误论调极大地混淆着人们的视听,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澄清和纠正,树立正确思维导向,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重拳出击,铁腕整顿之下,一批重大案件得以查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前所未有的反腐高度,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但在正风肃纪的“新常态”下,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重又抬头。“刮风论”、“过头论”、“影响论”、“矛盾论”的错误论调极大地混淆着人们的视听,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澄清和纠正,树立正确思维导向,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

事实上,自本轮反腐斗争以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开展以来,社会上有关“刮风论”、“过头论”、“影响论”、“矛盾论”的议论就一直没停过。有人认为反腐就是一阵风,刮得再猛也终将停歇;有人认为“虎”打狠了,干部查多了,过头了,搞得干部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有人认为,反腐败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来了“太平官”、“混混官”、庸官懒官;有人认为,当清官就不能当能官,当能官就不能当清官,反腐败斗争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显然,以上这些错误论调是极为荒唐、滑稽的,它不仅低估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能力,也完全背离了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内在规律。然而,就是这样的论调竟然在一些干部群体和社会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其目的无非是希望高层调整当前出重拳,下猛药、强力反腐的方针政策,让正在拧紧的作风建设发条松下来,正在发力的反腐败战车停下来。如果任由这样的论调蔓延下去,不仅会把社会心态引向消极的误区,而且容易导致一些不良风气再次抬头,势必会损害反腐事业已经形成的良好氛围和大好局面。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于“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这便是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内在规律,他不是时刮时不刮的风,而注定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斗争。反腐斗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顺利推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进程。如果,反腐倡廉工作偃息旗鼓,那么前期取得再大的成果也将付之东流,我们很有可能将会再一次丧失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甚至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因此,反腐斗争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只能继续深入,不能半途而废。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踏石留印、抓铁有恒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政府的新气象。

反腐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纵观古今中外,还没有因为反腐而垮台的王朝,只有因腐败而丢失的政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继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明确要求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方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固执政之基,永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才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