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兴党为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是指引党和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致力实现中国梦的思想灯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阐述了我们党处于怎样的历史地位、担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要按照怎样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奋然前行,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利于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推进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更多政治素质过硬、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强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利于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指导高校党的建设,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有利于高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大局和学校中心工作上来,形成共识,为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高校作为基层单位,必须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这些新的任务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党建工作肩负着重大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瞄准目标,把握好着力点切入点,使学校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协调推进。

第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上新台阶。高校党的建设在新形势下面临着一些新挑战,一些单位的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不愿抓、不会抓、不去抓;有的党组织工作缺乏创新、缺乏活力,凝聚力影响力不强;有的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领导是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建工作应深刻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抓住薄弱环节、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方式,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先进作用,使自身的能力与学校的要求更加适应,确保始终能够有效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

第二,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穿高校党建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求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是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一要抓好教师党支部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工程。解决好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两张皮”等问题,培养一批党务有能力、业务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师党支部书记,推动立德育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双丰收”。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着眼于加强学校党组织自身建设、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努力在总结凝练党建工作规律中探索高校党建工作法。三要服务师生健康成长。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上来,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四要抓好党员发展质量。我们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员队伍适度发展。

第三,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把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水平贯穿高校党建工作始终。学校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保证基本功能的发挥来开展,以提高质量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增强领导和推进中心工作的能力,既要防止基层党组织建设仅限于学习教育,游离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之外,又要防止以研究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替代党组织建设。二要凝聚人心、整合队伍,协调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各类团队各方面关系,在提升大学治理能力中形成整体合力。三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健全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形成聚才育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第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内涵发展贯穿高校党建工作始终。当前,高校综合改革进入关键阶段,改革的压力大、难度大,矛盾也比较突出,既涉及体制和机制,也涉及思想观念,还涉及学校内部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高等学校的重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师生高度关注,需要党组织加强领导、把握方向、统一思路、凝聚力量、创造环境,积极稳妥向前推进。党组织要联系实际确定改革的目标、步骤、方法,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凝聚力量,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确保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并顺利推进。要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改革意识,以学校大局为重,以事业发展为重,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衷心拥护改革,积极配合改革,大力支持改革,保护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做改革的促进者、参与者和宣传者。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完善师生参与机制,广泛凝聚各方力量,鼓励大胆探索,宽容改革失败,齐心协力推进改革,为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