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海青

余海青

余海清作为一个黑彝统治者首领,在共产党员胡丹等人的帮助下,成长为一名尽心尽力为党工作的革命干部。1956年9月20日,宁蒗彝族自治县成立,余海清被选为第一任县长。 余海清彝族名补约万尼,永胜县羊坪人,属于黑彝补约氏族家支。

1949年10月6日,中共永胜县委调集人民自卫大队各中队及余海清、余国栋、余中南等彝族武装800余人,驻扎在县城北门外灵源大河北岸,与国民党华永巢匪司令谭伟才部对峙战斗10余天,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地霸武装。

1954年,余海清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1956年4月6日,宁蒗发生叛乱,余海清的部份亲戚甚至儿子都参与了策划,他尽其所能进行教育宣传,并设法制止叛乱,他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和上山为匪的亲友划清了界限。

1956年9月20日,宁蒗彝族自治县成立,余海青被选为第一任县长。1958年7月8日,在第二届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县长。1961年10月,在昆明病故,终年58岁。

本文关键词: 余海青 藕塘烈士陵园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