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

邱少云

摘要:邱少云(1926--1952),革命烈士,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在一次执行潜伏任务时,不幸被敌人燃烧弹击中,全身被火焰燃烧,但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影响整体战斗部署,始终趴在火中,纹丝不动,直至光荣牺牲,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年仅26岁。

邱少云

1926年,邱少云出生于铜梁县少云镇(原关溅乡)一个贫苦贫农家庭。他的童年是苦难的:靠帮人推船为生的父亲就被船老板砍死在船上,不久母亲因贫病交加死在床头。邱少云只得跟兄弟,靠帮地主推磨,甚至讨饭度日,受尽了欺凌和白眼。他幼小的心灵,深深埋下仇恨的种子。解放前夕,刚长成人的邱少云,便被伪乡长抓壮丁,卖进国民党军队,饱受了挨打骂的辛酸。

1949年12月,在成都战役中,邱少云终于获得了自由。随后,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在第15军第29师第87团9连2排6班。

几十年来,许多介绍邱少云事迹的文章,都回避了他当过国民党兵的这段历史。其实,邱少云曾当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国民党兵。

邱少云幼年失去双亲,孤苦无依。14岁时他就开始了雇工生活,后来被川军刘义的18团抓去当了兵。1949年12月,解放军挥师入川,进军大西南。1949年12月的成都战役后,川军瓦解。邱少云被补进了当时的人民解放军第10军29师87团9连。两年后,29师入朝作战。

邱少云作战勇敢,意志坚强。部队开赴前线途中,他冒着美军飞机的扫射轰炸,从燃烧的居民房屋里救出1名朝鲜儿童。1952年10月,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开阔地,为缩短进攻距离,便于突然发起攻击,11日夜,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潜伏,他所在排潜伏在高地东麓距敌前沿阵地仅60多米的蒿草丛中。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燃着了棉衣。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反击部队在邱少云伟大献身精神鼓舞下,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全歼美军1个加强连。战后,所在军党委根据他生前意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授模范青年团员称号。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1日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3年,四川省铜梁县建立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并在凤凰山顶树立邱少云烈士纪念碑,朱德为之题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