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正纲(1902-1942)

萧正纲(1902-1942)

摘要:肖正纲,男,汉族,湖南华容人。1902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21年,考入南县简易师范学校。1924年赴长沙求学时,在进步师生影响下,投身爱国学生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应聘回华容当小学教员。同年夏,在华容县新河乡组建全乡第一个秘密农民协会。

萧正纲

肖正纲,男,汉族,湖南华容人。1902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21年,考入南县简易师范学校。1924年赴长沙求学时,在进步师生影响下,投身爱国学生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应聘回华容当小学教员。同年夏,在华容县新河乡组建全乡第一个秘密农民协会。1927年“马日事变”后,曾一度被敌人逮捕。后经家人保释出狱,只身前往上海寻找党组织。1930年春,受党组织派遣赴鄂东南根据地工作。同年夏,作为红三军团攻城先锋队队长参加攻打长沙的战斗。同年秋,随部上井冈山,曾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战斗。1934年10月,随红一方面军总供给部参加长征。长征到达陕北后,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1938年初,调新四军军部工作,历任后方留守处主任、军需科长,新四军驻桂林办事处主任和驻重庆办事处主任。在极端复杂的环境中,积极团结各方爱国人士,大力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为正确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抗日救亡方针,揭穿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被俘,关押于江西上饶集中营。在狱中,参与组织秘密党支部,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42年6月19日,被国民党顽军押往福建的途中,在赤石镇与数十名新四军指战员一道惨遭集体枪杀。

本文关键词: 萧正纲 华容烈士陵园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