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茶文化

报告人:魏羽希 湖北大学讲师

导读:

历史久远茶故乡,绚丽多姿茶文化。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几千年来不仅积累了大量茶叶种植、生产的物质文化、更积累了丰富的饮茶方法、栽培技术、加工工艺、茶事礼俗等精神文化,糅合了中国儒、道、佛诸派思想,独成一体,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茶文化,国外的茶文化也是直接或间接地由中国传播出去。讲课人从我国少数民族的茶习俗及茶的做法、中国现代名茶的历史、中国茶馆的文化的发展史、采茶戏的形成和形式、中日茶道文化对比中,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中国茶文化的大观。
  一、 什么是中国的茶文化
  二、 中国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三、 少数民族的茶习俗及茶的做法
  四、 中国现代名茶的历史
  1、 历史分类:传统名茶、历史名茶、新创名茶
  2、 名茶的主要生产地区和情况介绍
  3、 洞庭碧螺春的传说,美丽的爱情故事
  五、 中国的茶馆
  1、 茶馆文化
  2、 中国茶馆的发展和各时期特点
  六、 采茶戏的形成和形式
  七、中国的茶道精神及中日茶道的异同点

2014-09-28 09:0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虞浙余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