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整改落实要“五到位”

抓好整改落实要“五到位”

摘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颗扣子。编筐编篓,全在收口。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心态调整到位、方案制定到位、整改执行到位、制度建立到位以及督导落实到位。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颗扣子。编筐编篓,全在收口。笔者认为,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心态调整到位。“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要坚决杜绝歇脚松气心态、等待观望心态、隐瞒遮掩心态、侥幸蒙混心态、躲避拖延心态,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方案制定到位。针对前两个阶段查摆出来的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分析,逐项研究,确定整改的努力方向、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要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真正做到内容具体、措施得力、责任落实。

整改执行到位。标准要严,尤其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央明确规定不能做的,坚决执行到底,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力度要大,逐条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顶风违纪的要加强惩处;责任要实,明确责任主体,防止责任不明、相互推诿。否则,势必影响整改实效。

制度建立到位。要依托问题整改找准制度建设方向,通过制度约束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上下联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集中力量找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措施,集思广益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通过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形成一种制度建设的合理机制,使制度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督导落实到位。督导组要上紧“发条”,对所督导的单位要一如既往真督实导、从严督导,对不同程度存在软、散、拖的现象要严肃指出、及时纠正,促其整改。要依照整改清单进一步监督被督导单位的贯彻落实,保证问题逐个销账,并及时向上级教育活动办公室反馈情况。要指导被督导单位做好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务求全面、深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