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留人为何难

基层留人为何难

摘要:基层晋升的机会较之大城市,可谓微乎其微,在县一级,放眼一看,副科级已经是领导了,正科、副处那更是了不得!不少人兢兢业业苦熬一辈子可能还在股级蹉跎。但是,不妨瞧瞧省部级单位,干活的基本上是科级干部了,职务也都能三年一晋升,晋升不难,而且如果下放到县一级,便已是绝对的领导,这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不敢想象的。

时下,一边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热,一边是边远基层留不住、招不来贤才的怪圈,为何基层基层招不来贤才,留不住人?

据一些基层公务员说不少偏远地区的基层乡镇环境实在是“不堪”,一个词“脏乱差”,城镇建设落后,各种基础设施不齐全,特别是交通的不便利,生活远不如大城市方便快捷。在大城市生活惯了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们,想要重新适应基层城乡结合式的生活,乃至偏远“山沟沟”的生活,颇为困难。

基层晋升的机会较之大城市,可谓微乎其微,在县一级,放眼一看,副科级已经是领导了,正科、副处那更是了不得!不少人兢兢业业苦熬一辈子可能还在股级蹉跎。但是,不妨瞧瞧省部级单位,干活的基本上是科级干部了,职务也都能三年一晋升,晋升不难,而且如果下放到县一级,便已是绝对的领导,这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不敢想象的。

基层地域窄,圈子小,裙带人情关系较之大城市却更为复杂,人情的复杂带来的关系复杂使得竞争显得尤为不公平。同期进的大学生们,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竞跑,但是,没有“人情”关系的年轻人在基层活干的不少,受到的关心却不多,晋升也不容易,而在本地有着丰富人情关系的“官二代们”却是升迁“一片通途”。试问,如果是你,愿意留下来吗?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在乡镇,上头随便下来一个人,不管什么级别,不用说都是领导,都得小心作陪。再看看工作事务,上级部门工作细分部门林立,但是基层应对的就只有乡镇,上头一件小任务,到基层就够一堆人忙活好长一阵子,而且任务多是紧急,让基层不胜其烦。无怪乎基层干部们抱怨,各项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身心俱疲!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在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走出来的干部更能晓民声、知民情、解民忧、顺民意、暖民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