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大的辉煌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铸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大的辉煌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摘要:美国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副教授约翰·查尔斯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进取、有担当的执政风格,传递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各项改革的信息。

本报北京9月3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9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的讲话,认为讲话体现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进取、有担当的执政风格,传递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各项改革的信息。国外专家学者等表示,65年来,中国不断创造发展的奇迹,相信中国未来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关于中国如何发展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自己所走的道路,持续努力、稳步前进。尤其是在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相信中国将通过奋斗成为一个繁荣、和谐的发达国家。”

美国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副教授约翰·查尔斯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进取、有担当的执政风格,传递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各项改革的信息。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安赫尔·马埃斯特罗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为中国人民描绘了一个现代中国蓝图。近年来,中国政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改革力度和范围都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表明,中国政府不仅要给人民创造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还力求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社会。继续推动改革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中国梦将凝聚人心与力量,给予全国人民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

意大利著名记者、历史学家杰纳罗·圣朱利亚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文明之一,形成了一套伟大的传统价值体系。对任何政治制度的评估都不能脱离其历史背景,正是社会主义道路造就的现行政治体制,才让今天的中国能与这样伟大的传统保持和谐一致,这就能够解释现今中国为何能在经济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历史和传统的继承者,更是最好的诠释者,在传统价值观的基础上发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使中国向更伟大的文明大步前行。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加斯·谢尔顿对本报记者表示,65年来,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外交理念和政策。习主席的讲话深刻总结了65年来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验,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面向未来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习主席再次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助于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面对未来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是非常难得的,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对中国现阶段和未来发展非常关键。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青联负责人科比尼朗对本报记者表示,他非常赞同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道路决定命运的观点。中国在不断变化的复杂环境中始终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盲从、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这彰显了中国的自信,也正是这样的道路自信使得中国取得了令全球瞩目的成就。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南非,也应该学习中国勇于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经验。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告诉本报记者,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65年来的发展感触颇深。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在改革创新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提振各方信心作出了榜样。

(本报记者侯露露、廖政军、王迪、韩秉宸、苑基荣、倪涛、杨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