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八个“坚持”确立中国巨轮的新航标

习近平八个“坚持”确立中国巨轮的新航标

摘要:习近平主席的提醒具有现实针对性。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连上几个台阶,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出境旅游。在此情况下,骄傲自满的情绪在全社会弥漫,一些人头脑有些发热。

65年磨砺前行,65年春华秋实。

金秋十月,鲜花簇拥,我们伟大的共和国迎来了65岁生日。在65岁华诞前夜,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纵观新中国历史,这是新世纪以来首次由国家元首在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习近平主席在回顾共和国65年走过的历程后,展望未来,提出八个“坚持”,舆论认为,习主席讲话为破浪前行的中国航船确立了新航标。这引发舆论热议,网民们纷纷发出“祖国万岁!”“中国加油!”之类的点赞。

这八个“坚持”是: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

究其实质,这个八个“坚持”全面总结了中国发展事业的目的、道路、原则、方式方法、对外政策、党建与作风。与以往历年历次国庆招待会讲话相比,更为全面,分量不言而喻。

我们事业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习近平提出“以百姓心为心”的新提法,再次强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主席心中永远装着百姓。众所周知,习近平曾在陕北插队7年,与老百姓结下不解之缘。自十八大以来,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到“瘠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从湘西特困农村到沂蒙革命老区,习主席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关心百姓疾苦,关注社会公平。

我们的事业走什么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这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习主席指出:“我们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且不谈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无数次治乱交替,在近代以来百年历程中,无数志士仁人在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道路,但依然走不出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怪圈。然而,在短短6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里,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此鲜明的历史反差,奥秘何在?答案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们记得,十八大后仅十几天,习近平带领中共最高领导层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现场,引入注目地定义“中国梦”,提出实现梦想的“三个牢记”,其中就包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此后,习近平又在不同场合提出,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我们的事业如何发展?习近平主席说:“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人们记得,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选择的是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寓意深刻,意味深长。“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习近平在考察过程中铿锵有力的宣示。此后,习近平亲自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迄今已主持5次小组会议,对深化各领域的改革进行战略部署。而今,习近平再度强调:“我们要适应历史前进的要求,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勇于破藩篱、扫障碍,推动中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我们的事业需要什么对外政策?习近平说,我们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去年以来,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和新战略,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共鸣。比如,打造“命运共同体”,提出新型安全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议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最近有针对性地表示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世界好,中国才好。”

我们的事业办好的关键是什么?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庆招待会上提出党建问题,这是头一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从严管党治党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益深入人心,习近平提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流行语。十八大以来,已有50名省部级以上贪腐高官落马。反腐成绩单不断刷新,老百姓对此拍手称快。如今,习近平再现“铁汉”本色,提出: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我们的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作风?那就是谦虚谨慎、慎终追远、团结一致。

习近平主席的提醒具有现实针对性。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连上几个台阶,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出境旅游。在此情况下,骄傲自满的情绪在全社会弥漫,一些人头脑有些发热。

其实,中国的经济总量蛋糕再大,一旦面对13亿人这个大分母,在全球范围内仅排在百名左右。此外,发展不平衡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环境问题依然凸显。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此次有针对性提出,“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

新航标已确立,信心已爆棚。只要中国这艘巨轮沿着习主席确立的航标破浪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就在前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