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社会各界热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9月28日至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全面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西藏朗县卓村党支部书记巴珠告诉记者,中央开民族工作会议期间,全村48户老百姓都很关心,好多家都在围着电视看,并展开讨论。他说,大家看到中央继续大力支持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保护等工作后,决定要进一步拓宽目前的发展思路,搞一些更具前途的产业。

“本次会议指出要把优势资源开发好、利用好,推动产业结构上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逐步把旅游业做成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这对我们是个大好机遇。”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委书记许永良说,米林是个旅游大县,仅今年1至7月,米林县就接待游客28.2万多人次,总收入达6021.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0.3%和26.3%。

“国家在9年后召开这次民族工作会议,作为一个贵州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我非常关注。”贵州省德江县委组织部研究室的土家族干部冯胜彦说,“对贫困地区实行差别化区域政策,是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举措。贵州这几年发展快了,我们德江也正在开足马力实现后发赶超。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民生欠账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不足、政策不活等问题还很多,群众盼发展的心仍然十分迫切。”

“我的家乡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这些年来,环江变了模样,乡亲鼓了腰包。毛南族乡亲日子年年好、节节高,这多亏了党的民族政策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毛南风味食品厂负责人谭梦曦说。

然而,环江欠发达后发展的区情还没得到根本改变,谭梦曦分析主要原因是“基础教育不够”。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加快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办好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搞好双语教育。这让谭梦曦振奋不已:“扶贫先扶智。教育好了,环江实现跨越发展才有大希望。”

“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提出了一系列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对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在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郭家骥看来,会议指出,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这对云南民族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云南民族地区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长期发展滞后,仅靠自身力量难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和发达地区的支持和帮助必不可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政委张成东表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民族特色产业开发是实现民族平等的途径,民族平等首先是经济共同发展。“共同发展,就业先行。”张成东说:“我们将按照会议精神,在民族特色经济建设中开阔思路,在加强少数民族就业方面,用好国家、兵团、师、团政策,引导扶持团场职工群众,利用团场与丝绸之路集散地霍尔果斯市接壤地域优势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同时利用兵团特有资源扩展军垦旅游产业,拓宽职工群众就业门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