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要从实际出发

建章立制要从实际出发

“建章立制”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是通过“废、改、立”等环节将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凝练并最终升华成为理论制度来指导、规范下一步实践工作的重要手段。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是我们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阶段成果的关键步骤,是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最好办法,是传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的有效手段。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所以能够成为指导中华人民解放军的行动准则并得到传承和发展,是因为其本身就是对革命实践的精辟总结,这也说明了有指导意义的正确理论一定来源于实践。所以,笔者认为,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就一定要遵循“务实管用”的原则,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开展“建章立制”工作时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要坚持从群众的意见、同事的批评、上级指出的错误等问题中找到要整改的方向,找出制定制度的有效依据,防止“嘴上、书上、墙上,不到心上”这样的“假象”以及“生搬硬套、重复臃肿”这样的“乱象”发生,让制定出来的制度真正具有可行性。

如此一来,所建的规章制度才能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成为扼制“四风”问题有效武器,保障我们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跑得快、跑得稳、跑得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