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山:习总书记讲话突显

杨德山:习总书记讲话突显"群众化"特点 推动党建理论创新

摘要:昨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昨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德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映了当前群众的切实感受,本身就体现了群众路线“群众化”特点,将对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杨德山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反映了当前群众的切实感受,讲话的方式易懂易通,为群众所接受,讲话的精神既高瞻远瞩又贴切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给群众的直接感觉就是两个字——“真”、“亲”。

杨德山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具有宏阔的视野,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纵向说明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合理性,即这是对毛泽东同志建党思想和小平同志制度建党思想在新形势下的结合、继承和新探索——“是在总结运用党内历次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现实合理性,即这是对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中存在的突出或者说致命问题的积极回应和解决之道,赢得了广大群众、党员干部的热情支持;未来合理性,即从历史经验和现实成效看,这种方式应该继续下去、弘扬光大——“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二是针对现实问题,总书记提出的八点要求,从党的作风建设入手,涵盖从严治党的方方面面,既有高度的理论原则性,又有具体的实践可行性;既立足现实存在的问题,又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标准和长远思考。

最后,杨德山强调,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这是我们党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新的形势下,在探索党的建设科学化实践基础上的一次较高的理论总结,必将对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可谓字字珠玑,值得全党同志反复学习、对照、自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