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  “老虎苍蝇”跑不了

腾笼换鸟 “老虎苍蝇”跑不了

制度与权力在人类社会发展发展进程中,如同孪生兄弟,既同气连枝,又殊途同归。

无笼之鸟似“自由”。权力有多大,责任和义务就有多大,制度约束也就随之扩大。没有制度约束的权力,就像没有住所的鸟儿一样,看似自由实则无家可归、冷暖自知;犹如闲人雅士只求独善其身、不求兼济天下一般;殊不知,身在其中更需乐在其中。

鸟在笼中则民在“其中”。权力的大小决定了笼子的大小,笼子的形状如同雨伞和公章,既能遮风挡雨,也能按章公事公办。有形之笼在于修身正己,无形之笼则是群众拥护、凝聚正能量的层层同心圆。权力只有在制度和群众的监督约束下,才能保证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发挥其最大功效,真正包容天下、惠及群众。心清则气正,气正则身正,身正则笼自无形,无形之笼在于心,有形之笼在于制。

腾笼换鸟则“虎蝇”跑不了。为民务实清廉需谨记:莫以百姓可欺,莫以“虎蝇”为伴,就是要把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之笼和无形之笼,避免鸟去笼空和腾笼换鸟的结局。首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对群众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其次,把权力关进无形的笼子,是自己对群众负责,是群众对自己的拥护和支持的根基,更是拥有更大权力和舞台的源泉。否则,制度之笼就是捆仙绳编织而成的天罗地网,让一切“虎蝇”无处遁形、跑不了。在高墙大院的铁笼里无需感叹:万里长城万里空,白石长城白石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