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

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

“病得,死不得”、“去一趟医院脱一层皮”、“一入医院似火海,一年收成全泡汤”这些语句,都是近年来老百姓常常挂在嘴上念叨的一些说辞,到底是什么,让这原本该神圣的地方,在百姓眼里变成了遥遥不可及的殿堂?

“利益”: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曾药品的成本价及零售价之间的差价进行过深入调查,发现出厂价仅6毛钱的一支注射液,到患者手中却变成了12.65元,中间利润高达2000%,而这其中,医生分得的回扣最高,一个普通的伤风感冒,一入医院,医生不问病症,首先就是来个全身检查,从血液到尿液一样不拉,几十元就可以治好的,零零总总算下来,几百元是少不了的,这就是为何“黑诊所”现今如此泛滥,就算是医疗事故不断但还是屡禁不止的原因,因为高昂的所谓正规医院的医疗费用让处于贫困中的老百姓无可奈何也无力承担,所以百姓总说“死得,但病不得呀”!

“特权”:无意在网络上看到过关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八星级”的干部病房大楼、北京友谊医院干部保健楼项目、江苏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楼项目的相关报道,无一例外的表明了“特权”的权利偏差被暴露无疑,公共医疗资源再一度向权力阶层倾斜。其实 特护和豪华本身没有问题,优势医疗资源的打造也很有必要,关键在于,其不能成为少数人的福利和待遇。干部病房楼,说白了就是为干部量身打造的医疗资源,意味着普通人根本无以企及,这种现象越严重,对于社会公平的伤害就会越深。

“白衣天使”这个职业总是被神圣的光环所笼罩,而现今“利益”、“特权”,已让这个职业、这个殿堂在百姓眼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也造就了“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看病难”,难在哪里?“看病贵”,贵在何处?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面对这一个个问号,人们在思考、在追问、在求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