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当好大学生村官

如何才能当好大学生村官

自2008年实施大学生村官政策以来,万名大学毕业生响应中央号召走向基层农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为广大农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农村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实践证明,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不仅有利于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形成面向基层就业的良好氛围,有利于让大学生在农村基层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全面发展。但从个体来看,工作情况却也千差万别。有人能充分将自己储备的知识有机地与农村实际相结合,成为推动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行家里手,把广大的农村作为发挥个人才能的大平台;但部分人却难以放下“天之骄子”的娇气,与基层农村格格不入,无所事事、无所适从,大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叹,不仅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甚至令村干部及群众反感…….

同是大学毕业生,为何有如此区别?有思想准备不充分的原因、有角色转变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知识能力不足的因素等等,但最根本的还是对自我认识的态度问题。要想当好大学生村官,必须在充分了解农村、农民的前提下,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我认为应当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克服“自命不凡”的傲气,主动沟通、谦虚好学,做低调谦逊的人;二是克服“眼高手低”的意气,用心做事、真诚做人,做脚踏实地的人;三是克服“怕苦怕累”的娇气,踏实肯干、艰苦奋斗,做吃苦耐劳的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