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治才是真治

严治才是真治

摘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管到位、严到份、紧到点,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制度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实践证明,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建设规律。管党治党的规律,关键落实在一个“严”字,严治才是真治。严治必将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实践证明,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建设规律。管党治党的规律,关键落实在一个“严”字,严治才是真治。严治必将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我们要解决的种种问题,剖析其原因,根子就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管到位、严到份、紧到点,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制度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一是抓严责。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的首要责任是抓党建、管党治党,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抓好党的建设是最大的政绩。管党治党是党组织和党委书记的分内之责、当然之责、首要之责。要实行严格的管党治党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要抓“严教”和“严规”。思想建党,就是严格教育干部。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制度治党,就是严明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提升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制度设计、执行、惩处、补救的闭环效应,使管党治党的各项制度更周全、更管用。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关键,继承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交心谈心的优良传统,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规制,让党内政治生活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形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四是严管干部。从严治党就是要落脚在从严治吏,特别要严格管理重要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培养的标准、成长的过程要严,上来之后管理要严,不讲人情,不搞太子式、温室式,要把艰苦的地方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阵地。

五是严抓作风。作风建设是我们党一场输不起的战斗。严就能持续改进作风,不严肯定会反弹,而且会激烈、迅猛反弹,这是规律。我们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坚持抓具体、抓细致、抓深入,持续改进作风。

六是严明党的纪律。适应新常态,要有新感觉,作为一名党员,肯定是党纪严于国法,符合要求你才配当先进政党的一员。党要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否则肯定执不了政,做不了领导核心。法无情,纪律也是无情的。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规则是刚性的铁栅栏。从严治党,在纪律上就是要从严执纪,党员、领导干部讲不该讲的话,做不该做的事,就要受到严肃的纪律处理。

七是严格监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要正确对待群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开启全天候的探照灯,让镜头对着、显微镜照着。

八是严把治党规律关。实践证明,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建设规律。管党治党的规律,关键落实在一个“严”字,严治才是真治,治党不从严,就难收实效。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用一个字概括,就是“严”字。严治必将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省委常委会及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