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 纹:将核心价值观具象化

穆 纹:将核心价值观具象化

摘要: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将其具象化到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上,发动市民征集、归纳、提炼了《牡丹江市民幸福公约》,并以践行“我们的幸福公约”为总抓手,通过实施树立“我们的榜样”、诵读“我们的经典”、欢庆“我们的节日”、奉献“我们的爱心”、坚守“我们的诚信”行动,打造具有牡丹江特色的精神高地、道德高地、文明高地。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将其具象化到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上,发动市民征集、归纳、提炼了《牡丹江市民幸福公约》,并以践行“我们的幸福公约”为总抓手,通过实施树立“我们的榜样”、诵读“我们的经典”、欢庆“我们的节日”、奉献“我们的爱心”、坚守“我们的诚信”行动,打造具有牡丹江特色的精神高地、道德高地、文明高地。

践行“我们的幸福公约”,用正确幸福认知引导公众心态。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价值观念,培育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弘扬“回报社会、共创和谐”的幸福文化。通过组织干部群众创办幸福故事会、幸福微论坛,举办“弘扬核心价值观与我的幸福生活”大讨论,开展“我的梦·雪城梦·龙江梦·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推进幸福社区、幸福村屯等系列创建活动,引导人们以更加健康理性的心态追求、创造和享受幸福。

树立“我们的榜样”,用身边好人好事引领社会风尚。坚持围绕中心抓典型、问计于民选典型、贴近实际树典型,定期在媒体上发布以群众为主体推荐的“最美牡丹江人”,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建立“善行义举榜”,层层组建“雪城正能量百姓宣讲团”,让群众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去年以来已宣讲380余场次,受众近6万人。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帮创业、帮致富、帮教育、帮健康”等活动,营造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社会氛围。

诵读“我们的经典”,用优秀文化成果提升品格品位。大力倡导学习国学经典、红色经典、专业经典,使人们在优秀文化成果的滋养中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带头创办“实创大讲堂”,将经典诵读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和机关自身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将经典诵读纳入学校德育教学计划和团队活动,各学校普遍成立了国学社团,常态化举办“国旗下的经典诵读”主题仪式和经典赏析等活动。广泛开展“书香溢雪城”读书活动,编发《中华传统美德读本》,成立市国学院和县(市)、区及高校国学分院,建立了500多个经典文化楼道(庭院)。

欢庆“我们的节日”,用鲜明主题内涵丰富精神世界。坚持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弘扬现代节日文化,活跃地域节日文化,让群众在参与互动中接受先进价值理念。例如,在传统节日方面,春节突出“同福”主题,倡导“辞旧迎新、祈福纳祥、阖家团聚”;清明节突出“感恩”主题,倡导“祭奠先人、缅怀先烈、追念先贤”;等等。固定开展新春秧歌汇演、清明绿色公祭等节日活动,形成长期抓、抓长期的工作格局。

奉献“我们的爱心”,用经常互助关爱传递道德力量。积极营造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浓厚氛围,促进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接受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社区十五分钟爱心圈”。市区9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站(点),全市注册志愿者28万余人,涌现了“爱心虎”志愿服务队、“红马甲”助老团队等志愿群体。健全社会捐助机制,实现关爱扶助困难群体常态化。

坚守“我们的诚信”,用基本道德准则规范社会行为。倡导政府“取信”、企业“立信”、个人“守信”、司法“公信”,推动全市上下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开展“十行百佳诚信单位”命名活动,组建诚信联盟,全市5000多家企业、商户签署“守信承诺书”,创建了8条“诚信联盟一条街”。完善政府部门服务承诺制,推行“阳光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专项治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惩戒失德失信行为。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