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不容被忽视

民声不容被忽视

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被查。当日下午,大同市区接连响起鞭炮声。据资料显示,丰立祥曾与2004年被查的太原市原市委书记侯伍杰搭班,任太原市委秘书长。今年5月,大同市元副市长靳瑞林落马,系丰立祥属下。(10月15日澎湃新闻)

官员落马并非新鲜事,但是落马后市民放鞭炮却不多见。民众的鞭炮声是对落马书记的讽刺,亦是对这位书记不认可的体现。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文气的丰立祥不得罪人,却也“不作为”。俗话说“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市委书记是市里的“一把手”主政一方,有了这样的“榜样”该市的政治生态圈恐怕不容乐观。官员们都不作为,百姓的问题没人解决,自然难赢得民心。

民众的鞭炮声对于官员们以及监察部门也是一种警醒:不听民声、忽视民意的主政者必然会失民心;监察部门若是不能及时听到民声,那么极有可能会忽略了有的官员的失职行为,不能及时纠偏,发展到后期则可能是无法纠偏,只能通过查处官员来解决问题。因此,民声不容忽视,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到群众中去。同时,也应该进一步完善民众发声渠道,让民众可以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