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要抓的方面很多,但就当前来讲,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三做”,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对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是极其重要和关键的。

一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人”从字形看,一撇是自己,一捺是别人。人活在世上离不开别人,依靠别人,没有别人,仅有一撇就不是人。人品有高下,人心无深浅。在现实生活中,做人难,做好人更难。但是做官首先学做人,做好官必须先做好人。这里所谓的好人,就是有高尚的情操和优秀的品行;是指“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一种人生标尺;是指具有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爱憎分明、表里如一、道德高尚、作风正派、坦荡磊落、光明正大这样一些优秀品格。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这样做人,才能赢得“非权力影响力”,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否则,一个没有威望的领导者,无异于一具标着官衔的躯壳,是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的。

二坚持清清白白做官,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做好事。就是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古人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政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多取一文,则吾为人不值一文。”今天的共产党人,做为人民的代表执政,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坚持和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应发扬执法不护亲、不阿贵、不畏死、不徇私的道德风格,追求淡泊自然的人生境界,不以物欲名誉迷乱自己的本性,以保持自己人格的独立,进不失廉,退不失行。从政和为民是统一的,既然做了官,就要处理好“位子、车子、房子、票子、孩子”等与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过好名誉关、权力关、金钱关、色情关和人情关,执好政、掌好权、做好事。

三坚持踏踏实实做事,做到“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己”。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权为民所赋,亦当为民所用。做官并非目的,目的只能是为人民多做事。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尤其需要淡化做官心理,强化奉献意识,有机地把做官与做事统一起来,踏踏实实为人民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职务有高低之分,为官有大小之别,但无论何人,都要在其位谋其政,都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坚持一不做无所作为的平庸官;二不做哗众取宠的吹牛官;三不做为己名声急功近利、靠短期行为捞取“政绩”的缺德官。只有一心为公、则立身正;一心为民,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真正“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己”。

毋庸讳言,坚持按“三做”办事,在当前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的确有难度。要坚持“三做”,我认为,党员干部除了要努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之外,更重要地是要自己管好自己,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管住小节,守住底线,洁身自爱,自觉地、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素质,加强个人品德修养。

总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这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品德修养的具体目标,更是人民群众的信任所在;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公信力、生命力所在,更是国家在世界民族之林立于不败之地的战斗力、竞争力所在。坚持“三做”,对于党员干部加强品德修养十分重要。自身修养,贵在自觉;品德修养,贵在坚持。修养是伴随终身的长期任务,没有止境。愿我们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以此为勉,以此为律,终生加强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