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立法机关:科学立法 民主立法

国家立法机关:科学立法 民主立法

摘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揽子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7部法律和保险法等5部法律的决定,取消和下放部分法律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改为认缴登记制度;明确废止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为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明确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随着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如期形成,公众对立法也有了更高的质量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立法机关积极促进立法与改革决定相协调,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为了把深化改革同完善立法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揽子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7部法律和保险法等5部法律的决定,取消和下放部分法律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改为认缴登记制度;明确废止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为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明确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为了让法更实用更管用,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立法规律,创新工作机制,邀请从未参加过法律审议的专家学者或行业组织,从逆向思维出发,对新法的效果进行评估。为每一部即将出台或修订的法律层层把关。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