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适应新形势必须强化八种意识

共产党员适应新形势必须强化八种意识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作为共产党员,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八种意识。

一、强化为民意识。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里装着百姓。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主动积极地下到基层、沉到一线去,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加深群众感情,尊重群众意愿,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千方百计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务实意识。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强化肯干、实干、会干的“老黄牛”精神。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反对一切形式主义。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坚持马克思哲学原理,不仅看到事物的表象,更要透过表象认真分析,认清事物的本质,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矛盾和困难的思路和办法。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摒弃错误的政绩理念,不能只图表面热热闹闹,而是要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加以梳理,去粗取精,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强化清廉意识。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在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时处处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严以律己要求自己,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宴请不吃;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任何时候都要老实做人、干净干事,永远做一个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党员。

四、强化学习意识。现在的社会是信息、科技“爆炸”的时代,一不学习、停止学习,我们的思想就会落后,迟早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新时期,我们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也在把准时代的脉搏,结合国情实际进行不断地创新。为此,我们党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及时掌握党的新的理论、方针、政策,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知识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做一个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党员。

五、强化政治意识。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思想觉悟。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权威。对事关大是大非的问题,要把握党性原则;对身边同志出现背离党性、脱离群众的负面性言行时,要及时帮助纠正;对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国家尊严和利益的行为,要敢于与之作斗争。

六、强化责任意识。我们党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流砥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使命,任务十分艰巨,使命非常光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敢于担当,充分发扬认真精神,做到不使性子、不撂担子、不甩包袱,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一切任务。

七、强化大局意识。没有大局意识就没有团结意识,没有团结的力量就无法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对此我们党员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党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克服个人主义和部门主义,凡事要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出发,围绕大局、谋划全局、服务大局,紧跟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无私奉献,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全部力量。

八、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复杂的问题和矛盾层出不穷。要完成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党员要敢于抛开旧思维、跳出老框框、打破原惯例,善于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去研究分析问题。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同样的工作要有不同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