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文艺须以传递“正能量”为根本

人民的文艺须以传递“正能量”为根本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诚然,文艺作为外化于形的意识形态表现,在现代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精神引领作用。人民在文艺创作工作中一直处于主体地位,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表达诉求和传递正能量,已经成为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要想真正创造出符合人民需求的好作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首先必须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创作方向。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其推动历史发展的本身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文艺历程,文艺创作者要树立扎根人民群众深厚土壤的理念,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才能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感同身受。其次要树立敢于碰硬的钉子精神,要坚持讲真话、做实事。文艺的一项重要作用就是宣扬真善美、鞭笞假丑恶,作为文艺工作者而言,必须要坚持应有的创作原则,决不能因外部因素的影响而改变自己,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诉求反应出来,这样的文艺才能被人民所接受,也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后是要具有符合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文艺价值观。文艺作为上层建筑中的一项内容,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我们目前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上层建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反作用于经济发展。只有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双向统一,社会才能更加进步,也才能促进文艺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