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决策要套上紧箍咒

干部决策要套上紧箍咒

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要敢于拍板,敢于承担责任,但也要存有敬畏心态,要三思甚至是四思、五思,要广泛征集民意、凝聚民智,尽量避免“决策时拍脑袋、出事后拍屁股走人”。

对领导干部的决策权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客观上助长了领导干部决策的随意性。要加快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按照权、责、利对等的原则,制定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责任追究内容、范围,促使领导干部在履行决策权力时增强责任心,正确谨慎地使用决策权。被做出处理决定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个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先进个人,并且要按照过错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责任特别重大的,按党纪政纪给予处分,并追究法律责任。要进一步加强从严管理干部的力度,对反映有问题的干部,一律进行提醒教育,及时谈话、函询、诫勉。坚持奖惩分明,对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对违法违规的干部及时查处,对失职、渎职的干部及时追究。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