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不合格党员,净化党员队伍

处置不合格党员,净化党员队伍

为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及时改造不合格党员、清除不合格党员是保持党的队伍纯洁的重要环节、重要课题。当前,对显性不合格党员处理力度大,但对隐性不合格党员的处置还不到位;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一是深入了解定方案。每个不合格党员都有其特定的不合格表现,镇党委按照不合格党员的十大标准首先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归类,再根据每个人的特定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对于连续六个月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参与赌博等违反党组织纪律的行为,在详细掌握个人和家庭环境的实际情况后,结合个人的现实表现,由镇党委统筹,所在党总支、党支部制定专门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其的教育引导,促进其提高意识,改正作为。

二是结对帮扶促转化。对于不合格党员,实行“一帮一”的联系结对帮扶制度,即由不合格党员所在支部确定一名支部委员与其联系。首先,深入细致地做好受处置人的思想工作,通过跟踪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受处置人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组织处置。其次,全面掌握了解不合格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了解其行为和思想动态,用实际行动对其进行帮扶和关心,帮助其改正缺点和不足,使不合格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不冷落、不歧视和不离弃。最后,不定期组织学习党章、政策和各种规章制度,提升不合格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其党性意识。

三是分类帮教显关怀。在教育帮扶过程中,注重区别情形,分类帮教。首先,按不同的处理结果分类帮教:对于限期改正党员,以加强对其的结对联系帮教措施为主,促其改正错误,防止再犯;对于劝其退党和党内除名的党员,主要是通过跟踪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其做好思想工作,劝其放下思想包袱,改正错误,继续踏实工作。其次,按不同类型的不合格表现区别帮教。例如,对于不按期缴纳党费的不合格党员,加强对其党章的培训,提高其对党章的认识,对党员义务的了解,促进其改正错误;对于不能带头遵纪守法的不合格党员,主动与其加强联系,通过谈心、聊天的宽松形式,向其宣传党的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帮助其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其依法办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