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张德江: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摘要:张德江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强调:"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15日上午,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张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作出的不懈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同党和人民创造的辉煌成就和形成的重要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制度功效。面向未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定力,走好自己的路,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张德江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三是坚持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是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五是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他强调,这六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面向未来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所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在新的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完善。

张德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引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这次理论研讨会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共同举办的。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