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应成为常态

批评与自我批评应成为常态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们这些年轻党员体味到了此药的独到之处,现在,活动虽已近尾声,应该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一种常态,使之长久发挥功效。

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一剂苦药。特别是在开展批评时,仍有少数人对这一药方顾虑重重,不敢大胆使用:批评上级,担心影响自己的进步;批评自己,担心影响自身形象;批评他人,担心影响人际关系。种种这些担忧和顾虑或多或少都存在你我的身上,这也阻碍了我们自身的成长与进步。

然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处也很多:批评有利于从对方观察不到的角度发现其缺点,并帮助其进步,能够使对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自我批评则是一种自我反省与自我总结,在此过程中会发现以往存在的不足,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如果不会自我批评,时间长了就会养成目空一切、夜郎自大的心态,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以为别人都不如自己,最终将是害人害己。

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才能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有缺点毛病并不可怕,怕的是有了毛病却讳疾忌医。敢于亮丑,严于解剖自己,就是自我醒悟的表现,是进步的开始;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是关心和帮助他人的善举,得到的将是理解和感激;虚心、自觉地接受别人的批评,展示的是自己的宽广胸怀和知错就改的勇气,赢得了自己的进步和他人的信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