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正确理解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

广西:正确理解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

摘要:尽管社会主义还处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完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自由的实现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人们的自由权利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和实现。

“自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要素,正确理解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价值取向的“自由”,对于推动我国迈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自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价值。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是从个人修养的角度理解、追求、实现自由。如孔子主张通过加强自我修养从而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境界。近代的思想家把自由作为哲学和政治范畴进行了讨论。如梁启超、谭嗣同等指出中国的富强始于自由,甚至把“不自由,毋宁死”作为反对封建君主专制的口号。孙中山则把自由作为资产阶级革命的价值目标,提倡国家自由和个人自由。可见,自由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积淀和精神追求。自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依托于中国传统文化提出来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是劳动者在经济、政治和思想等各个方面的自由、平等和解放,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平等和解放。马克思恩格斯阐明社会经济发展在人类自由中的地位和作用之后,把人类的自由置于社会经济的基础之上,真正地揭示了自由的本质。马克思主义认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社会主义“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在社会主义的视野中,自由不仅意味着每个人享有自由权利,而且还意味着每个人有能力、有社会条件保障来享受这种权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是具体的、历史的自由。自由从来都是具体的、历史的,正如马克思主义所言:“人们每次都不是在他们关于人的理想所决定和所容许的范围之内,而是在现有的生产力所决定和所容许的范围之内取得自由的。”也就是说,人们自由的实现程度与当时的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条件下,每个民族、每个国家追求自由的方式各有不同。尽管社会主义还处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完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自由的实现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人们的自由权利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和实现。

(作者为玉林师范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