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广西: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摘要: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治经济,只有在公平的社会环境中,“自由、平等”才有可能真正成为现实。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对经济基础、对实践起着能动作用。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底蕴。社会主义的道德原则和价值追求要求人们在处理自身发展与国家关系时,既要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又要服从国家整体利益;在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时,既要坚持自己的权利、满足个人合理需要,又要履行相应的义务、注重社会贡献;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时,既要关注自我利益,又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共中央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体现国家发展目标与市场主体利益的一致性,把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等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内在追求。

核心价值观体现市场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道德保障,有利于市场主体遵循共同的道德规范和伦理准则,自发维护市场秩序。“富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标追求,而“民主、文明、和谐”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治经济,只有在公平的社会环境中,“自由、平等”才有可能真正成为现实。公平正义包含社会成员之间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公平是支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公平可以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主体之间的矛盾,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润滑剂,促进经济主体间互利合作,共谋双赢。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应突出抓好以下两方面,一是从国家层面优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环境。如增强全民的法制意识,提高执法力度,增强执行法律、政策、制度的严肃性;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消除体制制约,规范和约束权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减少社会矛盾;促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大对欺诈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制定一系列促进社会公平的政策措施,等等。二是在全社会积极培育诚信环境氛围。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作者为广西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