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肃:要认真 不能浮躁

阎肃:要认真 不能浮躁

摘要:习总书记说,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也会好。但是你不能把这个倒过来,首先要经济效益好,那个就坏了是不是,我真的很担心。我希望咱们一代一代的文艺工作者都能健康成长。

习近平: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

作为一个老同志了,也入党多年了。对习总书记那天讲的话,我是字字句句都往心里去。我特别关注,他现在为什么又要强调德艺双馨呢?

在中国古老的文化里,做人是第一位的。这个没有别的,一个就是你要有一颗很好的心,有好的理想、好的智慧,你要深明大义,你要铁肩担道义。二个是你要有能力。其实说白了就是这两样:首先是品行好,其次有能力,这就是德和艺双馨。用咱们过去的话就是又红又专。一个人如果是心术不好,就难以为人民群众服务。

咱们从古老先哲到现在,有个字传了几千年,这个字就是一个“仁”字,就是我们要爱人,我们要为人家着想。在我们共产党这里有了升华,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你甘心为群众做孺子牛。你需要给人民做事。做什么事?做你岗位上的事。

我现在对一些年轻艺人出事感到痛心,柯震东也好,张默也好,房祖名也好,钱太多了烧的,我就是这么觉得。我给中央台做了个节目叫《最美孝心少年》,那些小孩都很穷,但是他们的孝心让我都很佩服,感动地我老泪纵横。他们身体好,劳动好,生活能力好,功课也好。为什么?是生活历练了他们。我们年轻朋友不要急于一下子就怎么地了,太浮躁了往往欲速不达。相反,平平淡淡、认真地去做一件事,倒是无心插柳了。

习总书记那天讲,他读了许多书,在他插队前后读的书就如数家珍,中外古籍有一个很长的书目。我相信他真读过。现在一些年轻人不爱读书学习,老想走捷径,老想一夜成名。而我们的媒体有时候也在帮倒忙。我觉得应该还他本来面目,我就希望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守土有责,应该敢于站出来去管。

习总书记说,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也会好。但是你不能把这个倒过来,首先要经济效益好,那个就坏了是不是,我真的很担心。我希望咱们一代一代的文艺工作者都能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