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与党的建设

古田会议与党的建设

古田既是革命圣地、红色热土,同时也是一块思想的沃土,在这里不仅产生了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决议,而且在古田会议召开之后,毛泽东同志在古田写下了标志着中国革命道路形成的光辉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两块瑰宝使古田闻名天下,成为中国革命前进道路中的重要起点。85年过去了,古田会议点燃的革命圣火,已成燎原之势,其思想的光辉照耀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也照亮了党和军队建设的步伐。

一、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指引正确方向

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全文的核心和精华。文中指出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八种错误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方法,号召同志们起来彻底地加以肃清。该文章堪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源头之作,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在1929年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上,毛泽东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及其危害,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经常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对我们党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党和红军实际提出的思想建党原则,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也是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为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二、党内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要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本途径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古田会议决议第三部分《党内教育问题》中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不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担负重大的斗争任务。”同时在纠正主观主义方法中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针对红四军党内种种不正确思想,毛泽东同志提出红四军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生活要政治化科学化,蕴含了党的建设、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要科学化的思想,并指出教育是达到科学化的主要方法。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坚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紧密结合实践锻炼,加强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把党员教育和培养成真正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三、思想铸魂是活力之源胜利法宝

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心之力》一文中写到:“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细微至发梢,宏大至天地。世界、宇宙乃至万物皆为思维心力所驱使。博古观今,尤知人类之所以为世间万物之灵长,实为天地间心力最致力于进化者也。”1936年5月其又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说到:“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人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官能反映到自己的头脑中来,开始是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可见毛泽东同志对思想认识的高度重视。思想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对客观存在的反映,这种反映是否正确又要通过实践检验。凡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符合客观实际的思想才是正确的思想,不符合实际的思想是错误的思想。思想对客观现实的发展有强大的反作用,正确的思想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古田会议决议恰恰是毛泽东同志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符合时代特征和现实需要的正确思想认识,成为我党我军建设的活力之源胜利法宝,并以其独特的思想铸魂理念穿越了悠长的历史时空。

习近平同志强调:“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重视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这是新时期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的时代号角。所以来到圣地古田,不仅来感受这一段伟大的历史,也在这里收获深邃的思想、崇高的信念,更要在这里铸牢我们的党魂、军魂,还有个人的思想之魂。

铸魂圣地——古田,当之无愧是成功和胜利的新起点!(作者系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