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在转变观念中提升战斗力

贵州:在转变观念中提升战斗力

摘要:如何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当前,最核心的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打破传统定式,着力破除有悖战斗力建设的思想障碍,真正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思想和行动上牢固确立起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只有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才能使部队始终保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如何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当前,最核心的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打破传统定式,着力破除有悖战斗力建设的思想障碍,真正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思想和行动上牢固确立起来。

一要破除模糊认识,树立辩证的战争观。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仗才可能不打仗,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作为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保卫者和维护者,我们应该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决不能在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博弈较量中当旁观者。止戈为武,枕戈待旦,是军人的职责所系。我们要做到“不挑起战争,但绝不害怕战争”,树牢“天天准备打仗”的观念,一旦战争来临,祖国召唤,就能挺身而出,像上膛的子弹,随时击发。

二要排除外界干扰,培育敢打必胜的精神。培育敢打必胜的精神,要在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中凝神聚气,把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融入官兵血脉、化为自觉行动,以“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候用得上”为目标,激励广大官兵在训练场上当尖兵,在执勤中当标兵,在处突维稳中当勇士,在日常工作中当标杆;用好“考、比、拉”抓手,以考促训、以比促练、以拉促建,强化时刻准备“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的思想意识,做到面对困难,有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问题,有解决问题的决心;面对挑战,有应对挑战的信心。

三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确立正确的安全观。安全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因素,但过分强调安全的部队总会在训练强度和训练难度上打主意、做手脚。有的单位怕出事故,竟以安全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人为降低强度和难度,少训、漏训、偏训。如此保安全,战斗力从哪里来?战斗力如何提升?这种只顾单位和个人“小安全”而放弃国家“大安全”的思想,与战斗力标准背道而驰,必须坚决纠正。我们提倡科学训练,反对盲目蛮干,但实战化训练就得动枪动弹。只有平时动真的,战时才能有狠的。当前,在制度机制、人员素质、服务保障等方面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矛盾问题仍然突出,回避绕道必然问题成堆,积重难返,必须要较真碰硬、攻坚克难。尤其要着力纠治训练难度上“虚多实少”、训练强度上“易多难少”、训练奖惩上“甜多苦少”等问题,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作者单位:武警贵州总队)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