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要让群众说好,就得把群众的事办好

陕西洛川:要让群众说好,就得把群众的事办好

“五人驻村工作组”让教育实践活动硕果累累

摘要:作为省委书记赵正永的联系点,洛川县在启动以村组(社区)为主体的第三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赵正永书记“洛川的教育实践活动要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延安示范”、“洛川要成为作风建设的长期示范点”的要求,将第三茬次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开端,精心组织,严督实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刚开始我们还担心基层党员素质高低不一,搞教育实践活动难度大,现在有了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不仅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许多实际困难也得到了解决。”10月9日,洛川县杨舒乡月食村党支部书记薛亚民如是说。

作为省委书记赵正永的联系点,洛川县在启动以村组(社区)为主体的第三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赵正永书记“洛川的教育实践活动要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延安示范”、“洛川要成为作风建设的长期示范点”的要求,将第三茬次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开端,精心组织,严督实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指导第三茬次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把第一二茬次活动中汇聚的正能量向第三茬次释放,洛川县从县级部门单位和乡镇抽调2000名机关干部,组成由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班子以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1名乡镇包村干部、3名包联单位党员干部为组员的“五人驻村工作组”,带着第一二茬次的经验和标准,从9月1日起,分赴全县391个村和社区,参与、协调、支持、指导第三茬次教育实践活动。

据了解,“五人驻村工作组”在帮助村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还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帮助发展村组经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同时规定驻村工作组一包三年不变,吃派饭、掏饭钱,只帮忙不添乱。

“时下正是洛川农忙时节,驻村工作组都是利用阴雨天或晚上休息时间,到村子开展工作”,包抓杨舒乡月食村的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王建锋说,“前段时间通过走访调研,已全面掌握了村情民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正在指导开展学教活动、土地确权等工作。同时,帮助村上解决部分群众出行难和没有活动室等困难。”

在工作组帮助下,洛川县大多数村党支部都已向在外流动党员发出信函,邮寄学习资料,并通过电话、短信或组建QQ群,发布学习动态和相关信息,确保每一位党员都参与到活动当中,并及时掌握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全县各乡镇还对老弱病残党员进行“一对一”帮学送学,确保了活动的全覆盖。

永乡乡开办“乡村夜校”,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组织农村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旧县镇成立“和事佬”便民服务室,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件;凤栖镇桥西村建立“群众说事工作室”,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石头镇盘曲和村成立“好帮手”劳动服务公司,累计组织外出劳务人员100多人,有效地解决了洛河峡谷地带移民搬迁户收入问题,方便了周边果农用工;朱牛乡向全乡群众发放“便民服务卡”和“亲民卡”,上面写着全乡各站所电话和包村工作组人员联系方式,以方便群众办事。

“要让群众说好,就得把群众的事办好”,洛川县委书记彭安季说,“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唯一标准。通过驻村工作组的积极参与,真正将一二茬次活动凝聚的正能量向第三茬次释放,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据统计,洛川县391个“五人驻村工作组”,已累计驻村4267天,驻村近2万人次,协助村上解决各类问题332件,使一批涉及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孩子上学入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集中解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