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让群众从实效中感受“正风肃纪”

自治州:让群众从实效中感受“正风肃纪”

摘要:湘西自治州州委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州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等活动,架起了便民服务“连心桥”。深入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13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6.3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攀穷亲”,1000多名机关干部到农村基层担任第一书记。

“住村住得下、干事干得真,干部作风硬是实实在在变了。”10月27日,记者到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苗寨采访时,76岁的施成付说得十分真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题。群众从改进作风的实效中切实感受到了“正风肃纪”、“从廉治吏”的正能量。

湘西自治州州委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州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等活动,架起了便民服务“连心桥”。深入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13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6.3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攀穷亲”,1000多名机关干部到农村基层担任第一书记。同时,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入手,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5项,查处“吃拿卡要”问题12个,查处12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251个,查处375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7个,查处8人。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全州城乡共建立便民服务中心1761个,530个单位公开和简化了办事程序,占单位总数的60.9%,并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26件,查处145人。共减少收费、罚款项目113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42个,涉及金额281.7万元,查处31人,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州还全面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4179人,查处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的3人、违规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的421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案件4件。

执法执纪部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全州查处有关问题9个,查处19人,并对信访积案久拖不决、久诉不息问题进行整治,共清理信访积案381个,已消化办结347个。

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强化了宗旨意识;群众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切实改进。在省委督导组组织进行的群众测评中,认为开展活动总体评价“好”的占99.5%。

【数说成效】

●减少会议37.0 %;减少文件24.8%;减少简报、内部刊物392个,下降45.8%;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91个,下降55.7%;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857个,下降44.3%。

●清理清退超编超标配备的公务用车66辆,清理清退违规借(换)车辆56辆;调整清理多占办公用房132404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7个,面积达123215平方米。

●压缩“三公”经费金额11915万元,下降36.3%;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9批次、下降68%,减少人数44人、下降69%。

●在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方面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207个,查处512人。

●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的案件1件;查处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的案件1件;查处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的问题40个,查处17人。

●完成清理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的村有2098个,清理出村级资产34亿元、资源43.0亿元、资金11.9亿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5件,查处违法违纪村干部60人,查处金额3770万元。

●清理出涉及“两违”(违法用地、违规建设)行为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18人,查处涉及“两违”行为414起,涉案占地面积119.4亩,处理67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