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治树根下腐败毒瘤

严治树根下腐败毒瘤

“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这是湘西的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污公款被查后说的一句话。似乎问得理直气壮,实则愚昧无知,思想庸俗,行为迂腐。这只是个典型的例子,据人民网报道: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在农村,村官出现贪污现象普遍,居然还贪得理直气壮,这毋庸置疑是跟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行动唱对台戏。为何会在树根下长出腐败的毒瘤呢?

文章指出: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但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农村“三资”的管理不规范、不完善,渐成基层腐败频发区域。正是缺乏有效的管治,这就导致基层的“肥水”在不知不觉下流入到一些农村村官私囊中,无疑这就引发出树根下长出腐败毒瘤的问题。

眼下,在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情况下,严治树根下的腐败毒瘤清除,这事关系到基层人民群众的贴身利益,这事关系到党这个大树永葆青春的关键因素,这事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在陕西高陵县 3年时间涉农信访问题就多达230起,而发生在农村干部中的98起违纪违法案件,占总数42.6%,这仅仅是一个县的数量而已,全国多少个县?多少个村?这总算加起来是不可想象。可见,严治树根下腐败毒瘤的问题,迫在眉睫。

净化树根下的土壤,让腐败毒瘤无处可藏。在基层,在农村,在村干部身上出现腐败问题,这不仅是因为地方监管不到位,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而且是因为村干部对自身的责任就认识不到位,价值观、金钱观、权利权严重偏离党的意志,党的宗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立健全、有效、严谨、长效的管理机制,这无疑是为净化树根下的土壤,把带有辐射性的污染物清扫出来,把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清理出来,让腐败的毒瘤无处可藏。在阳光明媚、土壤健康肥沃的环境下,党这棵大树的树根才会长大,长粗壮。

清除树根里的蛀虫,让新嫩根芽成长起来。长在树根里的蛀虫,是可怕的,不清除不行。蛀虫,吞蚀树的根茎就会直接减弱根茎对养分的吸收,再且影响树干、树叶的健康成长,最后是关系着人民群众获得丰收的关键。正由于农村基层存在蛀虫,以导致许多村民对村干部存在不信任问题,疏远干群关系,甚至是诱发不稳定因素。因此,务必要彻底清除树根的蛀虫,不仅要做到胆大心细,而且要做到惩治腐败持零容忍的态度,严管严治,绝不手软。只有树根里的蛀虫清除了,新嫩的根芽才会成长起来。

严治树根上的残骸,让大树永葆生机活力。多余的树根、枝桠残骸只会占用空间,造成资源浪费。同样如此,该所为而不为,不得作为的村干部就该严治,该问责的问责,该革职的革职,慵懒散漫会拉后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贪污腐败会损害党的生命线,国家的形象,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善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严治在路上,严治树根下腐败毒瘤,让党的队伍犹如树干一样越长越粗壮,让人民群众犹如树叶一样生产茂盛,让我们的国家结出犹如果实一样果实累累。

(作者单位:眉山市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