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

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

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广东省政协成立59周年座谈会上,胡春华书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推动广东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一、扎实做到“四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四个坚持”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涵盖了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原则,是政协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做到工作适应得上、跟进得快、落实得好。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基础。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而是发扬民主、政治协商、统一战线的平台。政协委员只有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履职,才能做到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确保各种意见的交流交锋交融,切实营造民主、活跃、求实、宽松的协商氛围。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政协涵盖面广、包容性强,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高举“团结”的旗帜,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集中、最普遍地体现和反映我国各个社会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民意,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重大使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具有广泛、多层性。人民政协具有开放性、平等性、对话性、规范性等鲜明特点和独特功能,可以肩负起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光荣使命,已经和必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四个坚持”是人民政协丰富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对政协宗旨的深刻概括,是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行为指南。

二、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胡春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检验政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当前的大局从广东看,就是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从国内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国际看,就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也是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必须紧紧围绕的中心,须臾不可偏废。我省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必须做到紧紧围绕、时时聚焦这个中心,处处服从、服务这个大局,做到登高望远、因势而谋,切中要害、顺势而为。

三、必须更好地履行职能

改进政治协商方式。全面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既要通过召开政协各类会议等形式,通报或交流重要情况,传达重要文件,听取政策性建议,或讨论某些专题;还要不定期邀请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举行高层次、小范围的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切实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提高协商频率、扩大协商影响。

强化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切实发挥这一职能,针对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情況、中央方针政策以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況,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的执行情況、省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职守法等方面的情況,以及参加政协有关单位和政协委员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況,通过省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会议作出的有关决议、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或以其他形式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以及参加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研检查活动等方式,勇于并善于负起监督的责任。

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坚持广开言路、广开才路,继续通过会议建议、专题报告、新闻媒体等形式,通过委员调研、视察、提案、举报或其他途径,积极主动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当前特别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履职,不仅要深入研究探讨改革方案,更要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为改革发展接地气、攒底气、添精气,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协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四、必须积极转变作风

政协发挥作用主要是通过“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足点是“有事好商量”、“有事商量好”。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都要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做到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敬业守责、尽心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说得“对”。务必实话实说,是什么情况就是什么情况,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绝不能遮遮掩掩、弄虚作假、道不由衷,确保说得“真”。要密切联系群众,精准把脉、精确开方,确保说得“实”。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坚持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确保做的比说的“好”,维护政协的荣誉和形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