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探索金融服务一体化

商业银行探索金融服务一体化

摘要:尽管各商业银行加大京津冀金融服务一体化的投入和布局,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挑战。

今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被列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近期,商业银行纷纷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调整业务结构,全面提升跨区域金融服务能力。尽管各商业银行加大京津冀金融服务一体化的投入和布局,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挑战。

从之前的“首都经济圈”到今天的“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期以来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被列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近期,商业银行纷纷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调整业务结构,全面提升跨区域金融服务能力。

提升个人业务协同发展能力

日前,华夏银行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同步推出京津冀协同卡。该卡是国内第一张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专门发行的银行卡。以这张卡为载体,华夏银行力图为京津冀三地的客户打造“大同城”金融服务圈,即三地的异地客户可以享受到与同城客户完全相同的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卡是华夏银行以“业务协同、产品协同、服务协同、发展协同”为宗旨,面向北京、天津、河北地区客户群体发行的借记卡。华夏银行将以京津冀协同卡为载体,为京津冀三地1亿人提供“三地协同,优惠便利,七维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网点服务、费用优惠、财富管理、贵宾服务、贷款融资、集团用卡和支付便利七个方面的一体化服务。

该卡除具备普通华夏借记卡所有的支付、结算、转账、理财、贷款、贵宾服务等功能并享受常规优惠外,目前在京津冀三地办理业务可以享受的同城待遇很多:在以上地区的华夏银行网点柜台及ATM办理存款、取款、转账业务均不收取手续费;通过网上银行办理三地七市间的转账不收取手续费;不久,客户还将可以在三地七市办理异地改密、挂失和强行改密等业务,也可以办理华夏银行异地个人贷款,轻松解决异地抵质押及放款问题。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在京津冀地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业务基础,未来将会投入更多资源,加快布局,以京津冀协同卡作为载体,提升华夏个人业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个人业务服务品牌,支持京津冀地区优势互补、带动北方腹地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的发展。

为企业提供通关一体化便利

除便民金融服务外,京津冀的企业也享受到了三地通关等高效的金融服务。近日,浦发银行推出银关通京津冀一体化保函,成为海关总署京津冀一体化保函业务的首批上线银行,全国所有企业均可在浦发银行开通办理该业务。

企业从海外进口货物,可以选择银行担保模式入关,即企业凭借银行开具的保函,即可先从海关仓库提货,后补缴海关关税。以往,企业的货物从不同海关关区入关,需要分别从银行开具保函。

为响应国家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战略,上半年,海关总署出台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作为通关一体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后,企业从海外进口货物,使用银行担保模式通过京津冀海关关区入关,将实现“一份保函、区域通用”,企业仅需开立一张保函即可实现三地通关,大大提升了企业的通关效率和保函使用效率。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离不开信贷资金的支持,在谈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时,平安银行一位高管曾表示,有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发展就会有金融一体化实现的路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一定会带来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业态的出现,需要更多开发性金融的支持。“平安银行与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金融区、廊坊市廊和坊金融街都在接触与接洽中,积极寻找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商机。未来,平安银行和平安集团会根据双方的合作意向推出具体合作项目。”该人士说。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我们的战略思路是跟着客户走。客户产业的迁移,伴随着系统营销和系统风控。例如,企业从北京迁到保定,那我们会由保定分行跟北京分行对接,协同营销。另外,华夏银行‘三地’分支机构协同营销、协同风控。从总部到生产基地,三地协同开展无缝流水线式服务,共享客户信息严密防控风险。”记者了解到,华夏银行会根据产业转移的国家政策和引导方向,配合相关产业基金,为相关企业搬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并通过开展信贷、债券承销等结构化融资服务,支持京津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金融支持京津冀一体化仍存挑战

尽管各商业银行加大京津冀金融服务一体化的投入和布局,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挑战。

“一是目前京津冀三地行政区划壁垒仍然较强,跨区域拓展业务可能面临行政壁垒和政策壁垒的限制;二是京津冀三地相关政府部门尚未建立良好的联动协调机制,对三地金融机构跨区域合作的实质性支持有限;三是监管部门对三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异地贷款规模扩张速度有所限制。”有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黄金老说:“最基本的是要解决贷款额度领用问题。比如河北一家钢铁公司,注册在石家庄,进出口公司在北京,开户在河北分行,资金在北京分行。总行就要在北京分行和河北分行之间进行协调。更常见的是天津和河北。很多企业生产在保定,公司注册在天津。天津分行负责该企业集团授信额度的申请。河北做了基础工作,但它不是结算主办行。华夏银行在京津冀有上百家分支行,我们也有一定的实力,目前在做大量的工作,缓解类似矛盾。”

“将来也会有一些具体问题。北京是融资高地,企业在北京融资相对方便,价格也会便宜一些。迁到河北,就不一定了。一些江浙企业把总部设在上海,融资方便是重要考量。倘若把设在河北的‘北京产业园’支行归属北京分行管理,问题会缓解一些。”黄金老表示。(孟扬)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