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典范”何以成“塌方窝案”?

“廉政典范”何以成“塌方窝案”?

被坊间称为腐败“重灾区”的广东省茂名市,此前因两任市委书记落马引发官场“地震”。31日,刚任职一年多的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又被拉下“马”,成为十余年来四任茂名市委书记中第三个前“腐”后继者。中纪委网站10月31日公布,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毅民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如果要找一个10年有三任市委书记落马的城市真的不容易,不过今年却出了两个:太原与茂名,太原的三位落马市委书记分别为侯伍杰、申维辰、陈川平,而茂名的三位落马市委书记分别为周镇宏、罗荫国、梁毅民,六人中,四人为副部级,两人正厅级。而在最近闭幕的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茂名正是王岐山所称的令人触目惊心“塌方式腐败”地。

时间如果向前追溯7年,2007年4月,新任茂名市委书记在干部大会上表示,党风廉政工作要坚持“四亲自”: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以形成了“一岗双责”。2008年10月,罗荫国在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了题为《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经验介绍。“茂名经验”从此声名远播,全国先后有100多个市(县)到茂名市考察学习。2010年9月2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茂名召开。罗荫国介绍了市纪委先后查处了茂名监狱干警违纪违法窝案,茂港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杨强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茂港区公安局长杨强违纪违法案”被评为精品案件。

不过,短短四年后,茂名形象发生180度大拐弯,2011年2月10日,罗荫国率领一行人广州开会,车子进入广东省委大院,有人上前叫:“罗书记请你下来一下。”罗下车后随即被扣下并直接押上囚车。罗荫国的妻子则是在家中被带走,同时罗荫国办公室和家中被查抄,搜出1000多万现金和近百幅名贵字画,十多块劳力士手表,2012年1月,罗荫国的上任,已升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的周镇宏被调查。2012年4月,广东省纪委通报罗荫国系列腐败案共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去年11月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接到一些新的线索和举报,中央巡视组认为“当年放过了160余人”处置欠妥,广东省纪委开始复查茂名官场窝案,今年3月,曾被两次“放生”,并光荣退休落地的原茂名政协主席冯立梅被广东纪委宣布组织调查。茂名腐败窝案中,两任市委书记,人大副主任,两名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正副局长,刑警队长,茂名监狱四位领导,甚至茂名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而层层腐败官员结成买官卖官“一条龙服务”利益共同体之后,所有组织程序都已形同虚设,那边你按“价目表”交钱,这边就有一路绿灯为你晋升打开程序通道。“劣币驱逐良币”大行其道之下,副区长为转正送30万美元,内附简历与名片;工作成绩优秀的镇长为升职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

从廉政典范变腐败窝案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层层腐败官员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他们甚至可以如“同盟军”一样表演一出“反腐大戏”:号称“查办以茂港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杨强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来掩盖更大的腐败,而罗荫国更是将独揽大权说成是“四亲自”、“一岗双责”,并依此把自己和茂名打造成了“廉政典范”。不过,就算如此,茂名并不能让王岐山称之为触目惊心的“塌方式腐败”,再次为茂名添加“塌方”动力的正是2011年2月出任茂名市委书记的茂名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两年后升任市委书记的梁毅民,而早在10月14日,茂名市即召开干部大会,传达了广东省委对梁毅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同时,媒体披露有茂名五家公司联合举报梁毅民制造假案,抢劫民营企业财产。可见,在已有两任市委书记因贪污腐败被判处死缓的情况下,梁毅民依然我行我素、前腐后继,难怪梁毅民被广东纪委宣布调查的十天之后,在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上,王岐山在会上愤怒地表示:“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如何我们仔细回味王岐山这三句讲话,正可以对应于周镇宏、罗荫国、梁毅民身上,“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的无疑是梁毅民,“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的无疑是罗荫国,“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正是周镇宏,而三人“前腐后继”之下,正导致了整个茂名县处级以上干部240多人“塌方式腐败”,甚至茂名及所属6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

茂名官场“塌方式腐败”周镇宏为始作俑者,“全国优秀教师”,精通物理、文学,曾出版过28部著作的周镇宏曾自我夸耀:“见了物理学界的朋友,我就说我弄了点文学;见了文学界的朋友,我就说我一直在侍弄物理学。”其从政后,更是将这种“魔方”般地个性表演得炉火纯青:其刚一台时即提出了颇有影响的腐败“四步”理论,和 “十论拒腐防变”对策,提出“建立有茂名特色的反腐防腐新体系”。但其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罗荫国落马前曾表示,“之前落马的几个副市长,都是周镇宏提拔起来的”。善于表演的周镇宏升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长之后,罗荫国登台表演,将周镇宏的理论添加上“四亲自”与“一岗双责”,于是茂名成了全国反腐模范典型,“塌方”之前,呈现一派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形象,而当几位腐败副市长现出原形,为了减轻刑罚,“狗咬狗”效应下,“塌方式腐败”也就无法阻挡了。

如何防范“塌方式腐败”呢?答案是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绝对的权力必生绝对的腐败,只有建立起科学的权力结构,让权力得到多方位制约监督,让官员不但对自己负责,还要对法律负责,部门负责,未来负责,如此才能多角度防止权力的滥用,当权力与责任相牵,廉政基础自然稳固,“塌方式腐败”也就不会发生了。

(作者单位:河北省平泉县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