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斗争需要战略思维

反腐败斗争需要战略思维

摘要:反腐败的反馈机制就是对现有的反腐败制度的效益评估,更包含了对于实际情况、对反腐败斗争制度的再次调试。

反腐败斗争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战略性问题需要用战略思维来解决。战略思维是指思维主体(个人或集团)对关系事物全局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的谋划(分析、综合、判断、预见和决策)的思维过程。战略思维涉及的对象大多是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系统和人与自然的复合系统及复杂过程。它包含了战略预测、形成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任务、提出战略方针、制订战略措施、战略实施的反馈及战略修正。

一、反腐败战略预测

战略预测指的是对战略所涉及的事物或者对象现实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的科学评估基础上,对于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及战略手段的可行性及实施效果的预测。战略预测是基础性的、前瞻性的工作,只有正确的战略预测,才能够制定合理的战略目标和任务,统筹战略方针和措施。当前反腐败的战略预测首先是斗争的长期性和艰苦性。腐败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反腐败斗争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必然要触及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必然要面临更为复杂和隐蔽的问题,要处理好反腐败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关系,廉政勤政之间的关系,党的自我洁净和自我修复的关系等各类利益纠葛问题,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我们还将面临更大更多的挑战。其次是反腐败斗争的必胜性和乐观性。我们党和政府面临着艰巨而又紧迫的反腐败斗争,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广大的党员和群众对于反腐败斗争还是持拥护的态度,反腐败斗争成果的正能量也在持续地发挥作用,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的成果和制度建设也具备了成熟的条件。所以说,对于反腐败我们在认识到困难的同时还保持着乐观的斗争精神。

二、反腐败斗争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指的是实施某一个战略要达到的最终的结果,它在战略体系中处在统帅的地位中,决定着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廉洁政府”,要实现“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标志着反腐败的终极目标在党的文件中首次被正式确立,这个战略目标也成为指导中国今后开展反腐败战略的总的方针。廉洁政府既是反腐败斗争要达到的最终的结果,也是今后反腐败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廉洁政府,就是依法规范权力的运行,突出强调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性,用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研究也是对于建设廉洁政府的新尝试。

三、反腐败斗争战略任务

战略任务是对战略目的的进一步分解,战略任务相对于战略目的来说,是更为具体和详细的,同时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战略任务的完成。对于战略任务来说,其可以根据不同的斗争需要分解为更为具体的子任务和更为细致的任务。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战略任务被分解成了几个基本的子任务,首先是治标上要遏制腐败的蔓延,通过加大案件的侦办和反“四风”运动的深入,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从快从严地纠正当前的腐败现象;第二个任务是加强法律制度的建设和依法反腐的制度建设,使得运动式反腐败向制度式反腐败过渡,建立长效机制的反腐败制度;第三个任务是预防腐败制度的建立,通过防微杜渐,警示和预防相结合的理念,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体现了反腐败的战略任务的层层推进,也体现了反腐败战略思维的逻辑性和实践性。

四、反腐败斗争战略方针

战略方针是根据战略目标要求确定的指导战略全局的总纲领、总原则。它规定完成战略任务、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途径和手段,明确战略重点和主要战略部署,是组织战略实施的指导思想。中共中央发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指出,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章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明确了我国反腐败战略的总体原则,要通过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树立党员干部的务实廉洁形象;坚决有力地惩治腐败,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对腐败分子采取高压态势;最后要通过加强信念理念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推动体系机制创新,以增强预防腐败的科学有效性。这是对于反腐败任务的更加具体方针政策的落实,也是推动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化和有效化的必然选择。

五、反腐败斗争战略措施

战略措施是为了实现战略目标、完成战略任务采用的各种方式方法、手段。战略措施是战略系统中最关键、最强最具有可操作性的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反腐败的斗争战略措施,如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集中力量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解决群众最关注的问题,获得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拥护;通过反“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让广大党员开展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提高党员的自我修养;通过纪检组织的内部机构改革和提升纪检干部的办案水平,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水平;通过加大案件侦查和惩办的力度,完善巡视制度,让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提升反腐败的科技手段,微博反腐、网络反腐正在编织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的天罗地网。这一系列反腐败斗争的措施既结合了当前腐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也符合我国反腐败斗争的形式和未来,是对反腐败形势的正确预测,是对反腐败任务的具体化分解和落实,也是完成反腐败斗争方针的实践探索,目前看来,当前反腐败斗争措施的选取是科学高效的。

六、反腐败斗争战略实施的反馈和修正

战略实施的反馈指的是战略预测、目标、任务和措施在实践过程中的效果,包括即期效果和长期效果,如果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则需要根据不同的原因对于目标、任务和措施进行调整,这就是战略实施的修正。反腐败斗争的形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问题的复杂性和发展性往往使得反腐败斗争的策略需要进行不断地调整。腐败分子手段的隐蔽性和腐败领域的扩大化,需要建立起对于反腐败斗争进行战略实施的效果的有效反馈机制。反腐败的反馈机制就是对现有的反腐败制度的效益评估,更包含了对于实际情况、对反腐败斗争制度的再次调试。这种反馈和修正机制要具有合法性、权威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评估方法可以采用定量分析、专题调研、相关案件的剖析以及定性的分析,适当借鉴国外相关指标指数的参考,例如透明国际每年发布的廉洁指数等。

(作者: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法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