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老庄思想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家研讨老庄思想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由光明日报社、安徽省社科院主办的“老庄思想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2日在安徽省亳州举行。与会专家提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从包括老庄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承创新,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光明日报亳州11月2日电 由光明日报社、安徽省社科院主办的“老庄思想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2日在安徽省亳州举行。与会专家提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从包括老庄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承创新,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以安徽亳州为中心的涡河流域,是古代思想家老子、庄子的故里,是开创了中国道教文化的“天下道源”。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围绕老庄思想与当代价值的总命题,就老庄思想的形成、核心内涵、哲学贡献以及老庄思想精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一脉相承的体现,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李存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何建明、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梅敬忠、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鲁枢元、江西社科院研究员赖功欧、江苏社科院研究员胡发贵以及安徽社科院、地方高校的专家陈立柱、庆跃先、张立驰先后发言。专家们认为,老庄思想里倡导的民主理念、平等自由思想、法治思维、和谐追求,不仅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影响重大,而且传承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所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中,许多内容植根于此,得到了科学传承与发展。

专家们指出,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是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根本保证。在老庄思想研究中,必须要进一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自觉服务于当代社会与文化发展,服务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作研讨总结发言。在逐一点评了专家学者学术研讨观点的基础上,何东平指出,本报特色在文化,优势在文化,突出文化内涵,坚持价值取向、弘扬先进文化、推崇高尚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升思想高度、人文价值和科学品位,一直致力于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媒体责任,致力于用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后,光明日报将更多聚焦对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的发掘、传承,为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舆论氛围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社科院院长朱士群主持了研讨活动。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家驷、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向参加研讨的专家介绍了传承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及其成效。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