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锻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戴旭:锻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摘要:戴旭强调,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甲午一代、抗战一代、建国一代、改革开放的一代,像接力棒一样,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传递到我们的手上。“我们责无旁贷,只有竭尽心力,打赢新时代的心战争,为先辈们的中国梦守灵,为今天的中国梦护航,为后人的中国梦守望!”

光明网讯  11月4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八场在齐齐哈尔市举行。著名军事专家、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戴旭作题为《锻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戴旭从历史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甲午战争失败和抗日战争胜利,回忆了同一个战争舞台上,同一个对手,不同时空的两次生死决战,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讲述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从深层次挖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

“甲午战争是朝廷的战争,败在一个私字,私则弱,弱则败;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战争,胜在一个公字,公则强,强则胜。”戴旭引用大量的历史事实材料和精准的数字详细地讲述了这两次战争的情况。“一场败战和一场胜利,这里包含着的历史秘密,不仅是解开今日中国诸多现实疑问的锁钥,也是我们能否真正树立习主席倡导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坚定实现中国梦信息的关键。”戴旭说。

爬雪山、过草地,九死一生后到达西北高原,从红军长征的故事中,戴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新精神的焕发者。“在那样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军队,是中华民族优秀分子的集成,是中华民族精神不灭的象征。这样精神情怀的人,还有什么样的敌人不能战胜?

在讲述了上甘岭战役后,戴旭说,“如果今天的中国是一座高入云霄的大厦,那么,支撑这座大厦的第一根柱桩,是以上甘岭的中国军人们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和百折不饶的意志打下的!”

戴旭表示,从长征到抗美援朝到两弹一星,到大庆油田到红旗渠,贯穿于新中国历史中的民族精神,都是一样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旋律的和鸣!

如何肩负起历史重任?戴旭认为,中国的经济需要抓住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技术特征布局发展;中国的文化、教育需要从抵御入侵、捍卫族群特征的角度重建、振兴,意识形态不再仅仅是一种政党政治教育,而是国家和民族安全的重心。中国的军事,因此也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许多新内涵的大安全概念。

讲座最后,戴旭强调,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甲午一代、抗战一代、建国一代、改革开放的一代,像接力棒一样,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传递到我们的手上。“我们责无旁贷,只有竭尽心力,打赢新时代的心战争,为先辈们的中国梦守灵,为今天的中国梦护航,为后人的中国梦守望!”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和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齐齐哈尔大学共同承办,是百场讲坛首次走进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市直及各县(市)区机关干部、齐齐哈尔大学师生、驻齐部队官兵800余人到现场聆听了讲座,并有来自齐齐哈尔16个县区村镇3000余名人员在分会场收看了演讲。光明网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来自全国的45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41.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