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高官会取得四方面经贸合作共识

APEC高官会取得四方面经贸合作共识

摘要: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核准并且通过了APEC促进贸易投资发展能力的战略计划,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动经济和技术两个合作的轮子均衡匀速转动。高官会一致提名将亚太电子口岸中心建在上海。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成慧)商务部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了本次APEC高官会部分商讨内容。张少刚表示,本次高官会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共识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二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三是经济技术合作;四是研究亚太地区如何支持WTO等多边机制展开工作。

在亚太自贸区建设方面,高官会议同意切实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作用,并且确定了发挥这一作用的路线图,开展对亚太自贸区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战略研究,促进在亚太地区已经存在和开展谈判的自贸区,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间的互动和信息交流。同时准备就亚太自贸区的全方位战略开展研究,并启动一系列能力建设,特别是谈判能力建设的活动,为实现亚太地区最大范围的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在推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方面,高官会同意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草图和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两大倡议,并达成多项务实合作共识,如加快供应链能力建设、建设亚太地区电子口岸示范、绿色供应链、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等。APEC经济贸易投资委员会将争取在2018年建成APEC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数据库。

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核准并且通过了APEC促进贸易投资发展能力的战略计划,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动经济和技术两个合作的轮子均衡匀速转动。高官会一致提名将亚太电子口岸中心建在上海。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高官会议发出积极信号,同意要全面推进巴厘岛一揽子协议,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并推动将APEC各方不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年份从2016年推至2018年。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