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十跟进”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

宁夏:“十跟进”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

摘要:平罗县组织开展“正风肃纪、勤政为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问题,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县上把干部“干事档案”考核积分制作为治疗干部精神懈怠的“良方”,使干部真干事、勤务实,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平罗县紧紧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立足基层、创新举措,以“驻百村、走千企、访万户”活动破题,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推行以“感情跟进贴民心、实事跟进帮民需、沟通跟进听民声、说理跟进通民气、勤俭跟进带民风、务实跟进顺民意、调研跟进察民情、协商跟进集民智、改革跟进惠民生、政策跟进促民富”为主要内容的“十跟进”群众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基层干部不愿做、不会做、不善做群众工作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各种利益矛盾,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当前面临的难点问题,也是对基层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服务本领的全新考验。平罗县紧紧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立足基层、创新举措,以“驻百村、走千企、访万户”活动破题,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推行以“感情跟进贴民心、实事跟进帮民需、沟通跟进听民声、说理跟进通民气、勤俭跟进带民风、务实跟进顺民意、调研跟进察民情、协商跟进集民智、改革跟进惠民生、政策跟进促民富”为主要内容的“十跟进”群众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基层干部不愿做、不会做、不善做群众工作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现在交通、通信越来越发达了,但一些党员干部却离群众越来越远了。一些同志不同程度地患有“群众工作恐惧症”,不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已经成为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硬伤。推行“十跟进”既是在基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客观要求,也是基层组织凝聚民智民力、促进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在继承和发扬以往群众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着力解决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桥或船”的问题,让基层干部更多地站在群众立场来换位思考问题,更多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真正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让群众得实惠。

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才会重视群众,行动上才能深入群众。平罗县在“百、千、万”活动中,集中推行驻村联户、结对帮扶等有效做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围炉夜话、交心谈心,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同时,全县建立68个“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开通了“民意直通车”,让群众委屈有处诉,怨气有人理。举行教育实践活动信访问题集中答复会,实施“四百双千万人”法律惠民工程,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2600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59件。群众普遍感到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一些群众也把平时不愿说、不想说、不便说、不敢说的问题都讲了出来,消除了隔阂,打开了心结。

不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群众工作说一千道一万都是一句空话。平罗县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扶贫济困工程等“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以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民安民富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目的。平罗县梳理细化14个部门76项惠民政策,出台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支农强农惠农资金。面对结构调整、经济下行态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推重点项目,包抓困难企业,积极整合资源,完善扶持政策,为企业落实扶持资金1.3亿元,企稳回升、逐月向好,稳定了就业,促进了创业,增加了城乡群众收入。

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平罗县组织开展“正风肃纪、勤政为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问题,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县上把干部“干事档案”考核积分制作为治疗干部精神懈怠的“良方”,使干部真干事、勤务实,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县上要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1个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1次调查研究,每人每年至少撰写1篇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掌握社情民意,为解决突出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县委率先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凡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听证会、党群民主议事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

古语云:“道始于情”。推行“十跟进”就是从增进感情入手,从办实事做起,从加强沟通倾听民声着手,从讲道理顺情绪开始,一步一步,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无论是在调研、协商方面,还是在改革、政策方面,始终都体现民本意识,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系平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