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过APEC布局亚洲经济?

中国通过APEC布局亚洲经济?

摘要: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会暨领袖峰会,将在本月10至11日于北京举行。今年APEC领袖会议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当前,外界主要把目光聚集在中国政府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个焦点上。

面对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提出的一些与借贷业务关联度不高、甚至是不切实际的苛刻要求,很多国家早已厌恶,求变之心早已经有之。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会暨领袖峰会,将在本月10至11日于北京举行。今年APEC领袖会议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当前,外界主要把目光聚集在中国政府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个焦点上。

不过,不少人却忽略了作为APEC主办国的中国政府,不但安排“东道主伙伴对话会议”,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此举并非仅仅是为了搭建APEC经济体与非经济体间的合作桥梁,加强互联互通的基础建设,更是显示出中国政府希望凭借APEC平台推动亚洲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呈现出中国正逐步推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目标。

除了美国对此忧心忡忡,公然反对亚投行的创建外,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也受限于美国白宫的立场,暂时没有表态支持亚投行。

虽然美国解释,他们反对的理由是表示担忧中国是否有能力确保该银行的治理水平达到国际标准,但我相信美国政府在说谎。其反对此举的真正原因,是深知谁控制了资金,谁就控制了一国的发展,即使亚投行在创建时,表示将秉持融资归融资,其他的问题尊重各国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但美国内心依然害怕中国凭借亚投行,以金融力量影响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但是,无论美国如何反对,都无法阻挡亚投行的运作,其中主要有两个理由。

其一,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已不安全、不好使。

所谓不安全,那就是2008年爆发环球金融海啸后,新兴国家惊讶地发现,美国推出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不但大印钞票以邻为壑,令美元不再是资产保值的绝对保证,还输出了金融危机,令世界各国跟着受罪。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质疑,美国构建的国际金融体系已不再安全。

所谓不好使,就是在国际社会中,不少国家因为无法取得资金支持而使经济陷于恶性循环。这些国家无论是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借贷,都需面对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提出的一些与借贷业务关联度不高、甚至是不切实际的要求,很多国家对此早已厌恶,求变之心早已经有之。

在由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已经不安全和不再好使的现况下,亚投行的出现带来了改变旧况的希望,何况,即使美国再霸道,相信世界各国向谁借钱也不必一定要听美国的话才借吧?

其二,中国和亚洲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命运共同体。

国际货币基金(IMF)估计,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成长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成长0.3个百分点。可以说,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亚洲。在亚投行创建前,中国早已在亚洲各国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在尼泊尔中部和西部建设新水电站等。

亚投行创建之后,更将扮演“资金库”的角色,提供庞大资金以加快亚洲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网络建设。这不但可以促进亚洲区域共同发展,获得亚洲众多国家的支持,而且还可解决中国庞大外汇储备和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国届时透过亚投行向外贷款,将庞大的外汇储备用于建设外国的基础设施,可以推动国内过剩的基础设施建材出口,可谓一举多得。

由于上述因素的存在,尽管美国大力反对,但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总裁,均对亚投行的创建表示欢迎,也愿意联合提供融资给亚投行。

由此也显示出,中国政府凭借APEC平台,不但已经营造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气氛,更凸显出中国在亚洲经贸整合的角色,表现出能为亚洲未来的发展规划的强大能力。相信这次的APEC会议,将更进一步强化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