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奥会共识与成果

解读习奥会共识与成果

中美关系因为元首独特的会晤形式而更受瞩目。APEC会议后,习奥第二轮特别会晤在中南海举行,这是去年6月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元首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在12日的会晤中,习近平提出双方要朝着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其中包括加强高层沟通和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两国关系;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在亚太地区开展包容协作;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此外,双方还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中美签证互惠安排等方面,取得多项共识和成果。

正如习主席此次对奥巴马总统所言,中美领导人保持经常性密切沟通,不是就事论事,而是要就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信任,才能做到相互尊重,避免战略误判。双方要扩大务实合作,特别是积极推进开拓性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奥巴马表示,愿意同习近平主席一道,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意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经验,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和误判。中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在多极化时代,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意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亚太和世界和平与安全。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崛起的再确认,是此次习奥会的最重要成果。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美国共和党赢得对参众两院控制权,导致奥巴马成为‘跛脚鸭’总统,这对中美关系既带来不确定性因素,也带来可能开启合作的机遇。

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实际上,奥巴马在中期选举之前就沦为了‘跛脚鸭’,他可能也已经习惯了。奥巴马要推行的很多政策,现在已经很难在国会通过,只能做一些不用国会批准的事,比如说,气候变化、新能源等领域,他可以通过一些行政手段去做,这也是习奥会的亮点之一。

当然,中期选举是对奥巴马内政、外交政策的负面打分,必将增强其施政难度。外交的财政约束加大。奥巴马可能任期内无法获得快速贸易谈判权(TPA),从而使任期内达成TPP、TTIP的希望落空。而且,美国国内越来越质疑,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潜力。

选举初步结果出来后,这将导致接下来两年共和党人与奥巴马总统之间出现更多政治对抗。接下来美国有可能会出现“否决政治”,但共和党在参众两院所赢的比例不大,也只是简单多数。

美国面临的挑战那么多,需要做一些事情,如果共和党老是阻挠,奥巴马就有可能把不作为的责任推到共和党身上。奥巴马寻求国会支持,诸如国内改革、外交战略调整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共识,需要合作。尤其是外交,关乎美国利益,是超越党派纷争的。

奥巴马剩余两年任期或会专注于外交,寻求与中国合作,推动中东、亚太、防扩散等问题解决,形成外交遗产。

另一方面,皮尤公司刚发布的中期选举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人对华看法,正面的与负面的分别占40%,如今是负面55%,正面35%。换言之,奥巴马对华政策如从国内民意压力而言可能转而在人权、经贸等问题上显示强硬。

明年一月份新的国会议员上任前,是奥巴马外交的黄金期。他可能寻求国会授权打击伊斯兰国等,从而开启未来两个月乃至未来两年与中国的合作机遇期,尽管为安抚国内,可能在人权、网络等问题上更多对中国强硬,以挽回美国领导权威流失。

中美合作增进美国对自身领导地位的信心,将有利于稳定中美关系、挖掘中美合作潜力、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我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外界政策议程和布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