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为民意识

宁夏: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为民意识

摘要:任何成熟的社会都需要一个核心价值体系来统领社会的各种思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要始终牢记使命任务,要始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始终注重完善教育、管理、激励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作为基层宣传部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为民意识。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树立和增强责任意识。悠悠万事,责任为先。责任心是一个人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的核心体现,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要增强工作自觉性。一个人不管处在哪个岗位都应该认清自己的角色,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对每一个工作人员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要增强工作的原则性。党的新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用大量生动的事实和言论,把党和政府的主张及时、准确地传播给受众。作为宣传部门的领导干部,能否坚持原则,关系到党的新闻工作的性质、方向以及具体的工作方法,必须要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增强宣传工作的原则性。要增强工作主动性。机关工作综合性强,复杂程度高,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主动统筹协调,整合力量,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及有关处室和人员的协调,这要求我们必须通盘考虑全局,讲究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树立新风,坚定信仰。风气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必须全民行动起来营造讲道德的良好风气。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干部的必修课,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先进典型要引领示范。要深入挖掘、发现、宣传、表彰和推广身边各类凡人善举的典型经验,弘扬先进典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精神,大张旗鼓地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形成典型的群体效应和社会效应。文化功能要发挥到位。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加强基层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大院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注重实用和实效性。强化未成年人教育。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之中,从根本上发挥好学校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转变学校教育重智轻德的倾向,落实素质教育,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改进工作作风。首先,干部要带头。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领导干部的言行,对下属起着示范和表率作用,头带好了就是无声的命令,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其次,工作作风的转变,一靠职工的自觉性,二靠规章制度的约束力。规章制度不能只挂在墙上,要求真务实,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坚决克服和防止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风。第三,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动脑、善思考,遇事要开动脑筋,思考为什么、思考做什么、思考怎么做、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勤动眼、善发现,从细微中发现闪光点、从细微中找到薄弱点、从细微中摸索突破点、从细微中总结规律性,通过观察找到“见人未所见,发人所未发,思人所未思,做人所未做”的工作路子;勤动腿、善调研,干部要自觉养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搞调查研究的习惯;勤动嘴、善协调,干部要有正气,敢于直言,属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到以法服人、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策服人;勤动手、善办事,干部要善于把握各项工作发展规律,直面困难挑战,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践行核心价值观。任何成熟的社会都需要一个核心价值体系来统领社会的各种思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始终牢记使命任务,以自觉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三要始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四要始终注重完善教育、管理、激励机制,不断优化有利于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西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