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发展要踩准和平稳定的节拍

东亚发展要踩准和平稳定的节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东盟十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出席。缅甸总统吴登盛主持会议。(11月13日 新华社)

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要“两个轮子一起转”——李克强总理在第九届东亚峰会用一句生动比喻来强调对东亚地区未来发展的看法。同时,中国对“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东亚地区”之愿景,让人感到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地区“稳定器”的厚重。

对于第九届东亚峰会主办国的缅甸来说,中国老朋友的温暖话语并不因时空久远而褪色。60年前,正是中国、缅甸和印度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此后,亚洲在东方智慧打造出来的和平氛围中,矗立了木秀于林的经济风景线。而在此次峰会上,李克强总理之所以把“促进地区和平安定”作为了讲话的开明宗义,也是因为看到亚洲发展是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之重要性。

李克强总理还指出,中国愿与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亚洲作为“太阳升起的地方”,是世界地图上最为重要的存在。这个地区的人们,在利益共同体的维度下,谁都不能成为漂流在外的“鲁滨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三个“共同体”,正是基于某种现实需求和比较优势得出的宏大概念。它让地区经济从互补升级为互助,并在彼此的经济交往中找到共同的利益点。是实实在在的亚洲人民之共同福祉。

中国主动提出三个“共同体”,本身也是积极和亚洲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发放自身改革的红利。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7.5%,虽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此数据在世界范围内依旧是抢眼。同时,中国正在完成从投资驱动型到消费创新型驱动的发展模式。单从字面理解,就能看出这对周边国家是多么大的市场支撑点。用句直观的话来说,中国改革将为整个东亚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机会。而三个“共同体”的阐述,为这些国家搭上中国的便车提供了“通行证”。

对于南海问题,李克强总理也给出了原则立场阐述。当下,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是有保障的,这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共同利益。对于加强海上合作,中国历来都是倾力支持的态度。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了中方愿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从多个不同的重要场合传递出来的积极信号,凸显了中国致力于南海建设和平的赤子之心。这也给东亚发展提供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东亚发展合作的关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李克强总理此语言简意赅。他还指出了在“推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合作的建议。其中,互联互通的理念也被习近平主席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提出。在中国顶层设计者看来,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很多东亚欠发达国家,正急于摆脱交通建设所产生的短板。在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中国愿意和相关国家一起,规划建设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这在规划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项目上都有所体现。

经济一体化,政治经济“两轮转”,加上三个“共同体”,数字一、二、三贯穿了李克强总理发言的主要思路。中国智慧向来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生成论。而东亚地区和平繁荣发展之大美蓝图,也可借此种中国智慧,以浸染出自己的多彩之色。当然,最重要的依然是要踩准和平稳定的节拍。如此一来,方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