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第二、三卷主要内容

报告人:张燕喜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导读:

张燕喜,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其主要代表作《资本论与中国经济理论热点》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资本论》第二卷考察的是产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第三卷结合生产和流通重点研究剩余价值的分配理论。马克思认为《资本论》一共有三个崭新因素:一是劳动二重性学说,二是工资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三是第一次区分了剩余价值的一般形式和他的各种特殊形态。报告人指出,马克思对自己一辈子的研究成果只归纳为三个崭新因素,因此我们学习《资本论》,一方面要学习马克思的理论,另一方面也应该学习马克思严格的治学态度。

2014-11-14 18: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