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四中全会核心要义

特别关注:四中全会核心要义

“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法律是治国之重器。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这是我党执政以来第一次以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并通过专门《决定》的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

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从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从强调“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重要遵循。

直面法治问题,承继法治特色。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姊妹篇。十八届四中全会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遵循中国法治的自身逻辑,体现了“正本清源、标本兼治、德法并举”的思路,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针对性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

培育法治文化,提振法治信心。“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 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必将在全社会形成培育和弘扬法治文化的新阶段新高潮。全会《决定》鲜明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论断,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性质、方向、道路、抓手,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

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更好地把握其精神实质,我们特邀请50位权威专家对四中全会的核心要义进行解读,将在近期人民论坛杂志陆续刊出。

本期解读四中全会核心要义,主要内容为:

——第一版块,关于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对四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进行梳理和解读。

——第二版块,关于依法治党,对党与法治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评述。

——第三版块,关于立法,对依宪治国、良法与善治的关系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论述。

——第四版块,关于执法,对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新举措进行评析。

——第五版块,关于司法,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力等进行了深入论述。

——第六版块,海外专家怎么理解四中全会精神。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如果说17年前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开启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伟大航程,那么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是中国走向法治国家新的里程碑,必将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