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访两会彰显中美关系三大特性

两访两会彰显中美关系三大特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出席北京APEC的机会,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马拉松式”的正式和非正式会晤。此次访问距离奥巴马第一任首次访华正好时隔5年,也成就了继去年美国“庄园会晤”之后的第二次习奥会。这两访两会彰显了中美关系脆弱性与韧性并存、竞争与合作并存、互信与互疑并存的三大特性,凸显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性、复杂性和可行性。

2012年奥巴马成功连选连任、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之后,双方都有尽早安排两国元首见面的想法,于是就有了美国加州“阳光之乡”的“庄园会晤”。在这次习奥会中,双方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中美关系开始呈现稳定发展的势头。但之后中美关系又出现了一些波折。

在此背景下,北京习奥会取得众多成果,出乎不少人的意料,有些成果堪称具有突破性、里程碑意义,比如两国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各自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并将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曾经使两个大国在国际谈判中阵营分明、“剑拔弩张”的争议性议题,竟然取得如此突破,为停滞多年的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注入前行的动力,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两国还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共识,如果扩围协议达成,它将是世贸组织成立19年以来第一份关税减让协议,会有力增强人们对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功能的信心。双方在投资协定谈判、两军关系、反腐协作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这几年中美关系波折起伏,不论是小波折还是大起伏,都让人得到一个深刻印象:看起来比较稳定的关系,有着明显的脆弱性;在历经风雨曲折的过程中,中美关系又一直在倔犟地向前、向上发展,又分明很有韧性。这次习奥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上述带有“惊喜”意味的成果,让人见识了双方在竞争中又能携手合作的特性。

在两访两会中,中方多强调“宽广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美方多强调“欢迎和支持一个和平、繁荣、稳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双方之所以一再对彼此作出这样的表态,是为了减少彼此的战略疑虑。人们常说,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存在“信任赤字”,由于近年来两国实力对比的相对变化,双方对对方的战略意图处于高度敏感期,自认为十分合理的行为,在对方看来就是“咄咄逼人”的,是对自己的牵制、排斥。甚至连中方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概念,美方也是瞻前顾后。习奥会能达成如此众多的共识和成果,显示了两国具有基本的互信,与此同时双方的战略互疑远未消失。

检索两访两会的官方话语,可以发现,“推进合作、管控分歧”成了双方挂在嘴边的表述。这是一种对待中美关系客观而积极的态度。习奥会的真谛即在于此,对于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也在于此。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